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履行宣传思想工作基本职责的载体
//www.workercn.cn2014-03-27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韦安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宣传思想工作要履行好这一职责,需要以具体的宣传项目为载体。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下的意识形态方面虚功实做的工作,离开了具体项目,就没有切入点和着力点。因此,宣传思想工作很有必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这样工作才有方向、有主题,更好地发挥鼓舞人、激励人、教育人的作用。

  根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设计和实施宣传思想工作项目,是我们的一贯做法,也是实践证明的好经验。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宣传思想工作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展开,为改革开放鼓劲,为改革开放服务,其间许多大的宣传活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诸如解放思想大讨论宣传、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宣传、反腐倡廉与党的建设宣传、“三讲”教育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科学发展观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等,都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工作重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结合宜州实际,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落实到宣传思想工作具体项目上,应把以下两方面作为重点。

  一是胸怀大局、把握全局、着眼大事,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项目设计和实施的方向性、针对性、服务性。了解大局才能服务大局,胸有全局才能设计并实施好为大局服务的项目,把工作做细做实。大局意识是个胸怀问题、职责问题,也是学习问题。做到胸怀宽广、眼界开阔就必须注重学习,准确把握每个时期党的任务、目标、方针、政策,了解上级和当地党委政府当前中心工作安排,才有可能使宣传思想工作项目的设计目标明确、配合紧密、服务到位。

  二是联系实际,找准结合部,锲入关键点,使宣传思想工作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更好地围绕中心、增益大局。宣传思想工作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工作大局是共性、普遍性,各地有各地的情况,是个性、特殊性,因此,宣传思想工作项目的设计、实施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具有自身特色。这样才有可能更为贴近群众、贴近基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才能落到实处。就宜州市而言,作为桂西北大通道、开阔地,工业化城镇化潜力很大,宜州市委作出了配合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的部署,宣传部门相应设计实施全民化、网格化、品牌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项目,为塑造宜州新形象助力。从宜州是千年古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实际出发情况,设计实施为打造历史文化名城鼓劲项目,依托刘三姐文化品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推进博物馆、桂剧院、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黄庭坚纪念馆等区域重点文化项目建设,以及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建设。实践表明,实施这些宣传思想工作项目,使宣传思想工作突出地方特色、收到明显成效。

  (作者为宜州市委宣传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