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旧“尺子” 量不了新“步子”
■高光辉//www.workercn.cn2014-03-2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提要:新的战斗力标准绝不是“小米加步枪”打赢“飞机加大炮”的过去时,而是基于信息系统对抗的现在时。在已成过去时的标准上花气力再多,也是徒劳无功。

  据报载,一场重大比武中,一支装备性能先进、平时训练成绩较好的航空兵部队,因为不善于使用电子对抗设备,在空战时,就像水牛掉井——有劲使不上,首轮即大比分失利而惨遭淘汰。“昨天的辛劳,为何没能换回今天的功劳?”这个问题值得官兵深思。

  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打胜仗无疑就是要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新的战斗力标准绝不是“小米加步枪”打赢“飞机加大炮”的过去时,而是基于信息系统对抗的现在时。在已成过去时的标准上花气力再多,也是徒劳无功。

  旧“尺子”量不了新“步子”。如果死守着旧“尺子”,无异于削足适履。比如,世界公认的“王牌”飞行员的标准是击落5架敌机。然而随着军事科技的进步,传统的“王牌”飞行员逐渐消失在历史的天空。以美军“王牌”飞行员为例,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达到最顶峰——708名,朝鲜战争时下降到39名,而越南战争中只有3名。以往这种“空中拼刺刀”的战例,自海湾战争后几乎没有再现。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空战,已不再是飞行员孤军奋战,而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

  克劳塞维茨说:“要想通晓战争,必须审视一下每个特定时代的主要特征。”一个时代的战争对应着一个时代的战斗力标准。如果说冷兵器时代主要比拼的是体力,热兵器时代主要比拼的是火力,那么,信息化时代,胜败在体系,我们必须拿起这把“新尺子”。

  军事变革的实质,是军事核心能力的转移,即旧的核心能力被新的核心能力所取代。谁能够抓住军事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谁就能打造军事发展的新引擎,形成军事竞争新优势。抓不住机遇就有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比如,19世纪创造蒸汽船海战的英国军队、20世纪30年代创造装甲闪击战的德国军队、70年代创造电子战的以色列军队,无一不是抓住机遇、主动求变的先行者。

  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面对用先进作战理论、技术和装备武装的强敌,面对信息化战争的威胁,我们必须高度警醒,枕戈待旦,深度研究敌情和现代战争机理,加紧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

  (作者单位:陆军第十六集团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