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当官不易”是百姓之福
//www.workercn.cn2014-03-31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力度的加大,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对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国家工作人员的约束越来越多,贪官、懒官、庸官被查处的几率越来越大,于是乎,在一些地方,“当官不易”的说道多了起来。

  当官“易”还是“不易”之争,不是现在才有的。晚清重臣李鸿章曾这样训导幕僚:“连官都不会做的人还会做什么?”可见,在腐朽没落的晚清,做官并不难。然而,从本质意义来说,当官并非易事。清人王有光在《吴下谚联卷三》中写道:“士人赴官谓之上任。将‘任’字作‘官’字解释,谬矣。任者,担也,盖将担子负其身上。”“任”字像一个随时待命的挑夫之形,为官即挑夫也。这一诠释与共产党人的“官”念相吻合,为官者是社会的公仆。公仆就应随时听候主人的差遣,就应替主人当好家理好财,就应扑下身子替主人干好活。如此当官,不但要付出辛劳,还要接受主人的监督。时下人们议论“当官不易”,其实是一种本义的回归,是一种社会的进步,是国家之幸和百姓之福。

  “当官不易”,难在勤政。自古以来,勤于为民、乐于干事创业之人,大都浩气长存、青史留名,为后人所景仰。武侯祠、韩公祠、范公祠,镌刻着诸葛亮、韩愈、范仲淹的功德政绩;都江堰、白堤、苏堤,筑起了李冰父子、白居易、苏轼的殊勋伟业;兰考焦桐、东山防护林、大亮山林场,树起了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人艰苦创业、为民造福的巍巍丰碑。在他们身上,无半点贪图安逸的影子,无丝毫逃避责任的杂念,有的只是先忧后乐的胸怀、勇于担当的气魄、夙夜在公的境界、舍身忘我的精神。时下,随着“当官不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推动了干部作风的转变,许多党员干部官气、暮气为之一扫,心无旁骛、专注事业的多了,轻车简从、调查研究的多了,关心群众、为民解忧的多了,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多了……而这些变化让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的,就是办事比过去方便了,得到的实惠比过去多了。实践证明,干部的辛苦指数与群众的幸福指数是成正比的,干部勇于担当、不怕辛苦、勤奋工作,就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官不易”,难在清廉。古人曰:“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历史上举凡政绩卓著、口碑甚好的官员,无不以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作为人品和官德。唐代的柳宗元做柳州刺史仅四年时间,为柳州人民凿百井、释奴婢、建学院、改风俗、兴教化、播文明,柳州百姓因他而受益多多。就是这个一心为民造福的柳刺史,当其因积劳成疾而卒于柳州任上时,家人却连丧葬费都筹不起,不得不求助于他的生前好友。柳宗元的为官,虽然没有为家人留下物质财富,但却以“瘦吾身而肥天下”的情怀,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共产党人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个人和小团体的私利,因此对党员干部有着更高更严的要求。随着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监督的力度越来越大,可能会使一些干部感到不舒服、不自在,但对广大群众来说则是福音。干部不自在一点,自我约束能力就增强一些,清正廉洁的底线就会守严一些。如此,对百姓善莫大焉,对干部也是一种保护。

  “为官不易”,难在慎权。有识之士指出:“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可见,如何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是一道严峻的考题。时下,中央频出重拳,管住乱吃的嘴、乱跑的腿、乱伸的手、乱办的事,让求真务实、勤俭节约之风传播开来,从表面上看,是约束和规范干部个人的行为,从深层看,则意味着观念变革、制度创新和权力规范。触及利益有时比触及灵魂还要难。因此,有人感到不适应在所难免,感到对利益的触及比流汗、流泪还要痛苦,也可以理解。但经过这场改革的阵痛之后,干部的权力观改变了,用权公道谨慎了,使更多的人回到执政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无疑会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

  ■ 乐 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