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探索公民道德建设新路径
——关于广东省中山市开展全民修身行动的调查
钟明华 田 丰//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发展,离不开精神的力量、道德的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从2011年开始,广东省中山市组织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全民修身行动,以全民修身行动为主导的公民道德建设成为中山市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尝试。实践证明,这一公民道德建设的新路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地方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有益探索。

  历史和现实证明,经济不发展会出大问题,道德不提升也会出大问题。为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人们的道德水平,中山市借鉴传统文化中以修身培养道德品性的方式,融合中山文化中天下为公的爱国精神、愈挫愈奋的革命精神、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厚德慈善的博爱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实践,赋予精神文明建设以民族形式和地方特色。全民修身行动在内体现为对思想意识、精神境界的提升,在外体现为对公共秩序的遵守、对人文环境的呵护,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弘扬时代新风。在具体做法上,中山市坚持调动各个方面的参与积极性。

  政府引领。在全民修身行动中,各级党委和政府承担着倡导者和推动者的角色,为整个活动提供思想指导、组织规划、协调推进和评审激励。在领导方面,中山市成立了全民修身行动领导小组,市领导基层挂点、狠抓落实。在规划方面,中山市结合实际需要,将全民修身行动细化为公民意识培育、城市精神光大、优良品德倡导等措施,并在为期5年的规划中明确了每一阶段的任务目标。在载体方面,倡导一镇一特色、一岗一主题、一月一活动、一年一跨越,通过修身讲堂、志愿者服务等载体,使修身行动普及全民、深入人心。

  全民参与。全民修身行动注重激发公民的自主意识,调动全体社会成员热情参与。如号召领导干部修“廉”,少年儿童修“孝”,街坊邻里修“和”,服务行业修“仁”,青年劳动者修“勤”,商人企业家修“诚”等。这些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道德培养方式在社会各阶层得到热烈响应,社会正能量得到激发和凝聚,道德建设成为全民参与的实际行动。

  社会协同。在全民修身行动中,中山市各人民团体、基层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都自觉参与进来,形成了全社会协同配合的良好局面。比如,工商系统、消费者协会等组建了诚信联盟,采取措施加强行业诚信,受到市民好评;卫生系统开展“大医精诚齐修身”主题活动,努力建设“无医闹”城市。全民修身行动成为社会治理创新富有成效的积极尝试。

  中山市全民修身行动经过“启动年”和“普及年”两年多的推进,初步实现了全社会理解、支持修身行动,全民参与修身行动,修身活动生活化、常态化和群众化的目标。调查显示,98%的市民认为修身行动感染了自己,9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加入到修身行动中。通过开展全民修身行动,市民素质显著提高,各类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好人方阵”不断壮大,明礼诚信氛围更加浓厚,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弘扬。以交通文明为例,交通违章现象明显减少,行人和非机动车遵章率达95%以上,比开展活动前提高了20个百分点,市民跨越栏杆穿行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通过开展全民修身行动,城市形象持续提升。在2012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中山市跃升至第十位,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今后,中山市将凝聚更多力量共同推进全民修身行动,让精神文明为城市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

  (作者为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社科联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