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握特点和规律 提高工作自觉性
——关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提要】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有战略定力,有韧劲,知难不难,知难而进。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讲政治,有水平,高举旗帜,把好导向,能写、能讲、能干。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大局,不能偏离大局;要鼓劲,不能泄气;要帮忙,不能添乱。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虚中见实,虚事实做,务实落实。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更多地强调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多地强调事在人为,以为求位。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安心热爱、钻研求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宣传战线的同志要深刻领会,全力落实。为此,要务实地研究和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些特点和规律,提高工作自觉性。

  一.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比较难做的工作,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也要增强定力和韧劲。

  极端重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承担着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团结奋斗思想基础的根本任务,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从战略和全局层面讲的。从精神可以变物质、宣传工作对中心工作相互作用的角度讲,从当前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形势看,这种极端重要性又是现实的、具体的、紧迫的。我们在这样一条极端重要的战线上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光荣感和自豪感。

   同时,宣传思想工作又是一项比较难做的工作。一是工作的对象是人,是人的思想。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思想又是不断变化的。有一个说法,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情,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宣传工作就是其中一难。如果加上文化改革产业发展,两件难事都占全了。二是宣传工作周期长、见效慢,作用上具有先导性,效果上具有滞后性。思想的作用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普照普惠,无边无界,受益不觉,失之难存。在一个地方,在一段时间,很难表现出直接的因果关系,很难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样就很容易上面高度重视,下面比较忽视,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有的同志说 “头重脚轻”。三是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把宣传工作推到了新技术革命的最前沿,我们的思想准备、知识储备、经验积累都很不够,空前地面临“本领恐慌”。

   我们就是从事着这样一项极端重要又比较难做的工作,要有战略定力,要有韧劲,知难不难,知难而进,不能知难畏难,知难而退,更不能知难而怨。

  二.宣传工作是一项讲政治、要水平的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要“有几把刷子”。

  首先,要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高举旗帜,把好导向,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当好党的喉舌,当好党治国理政的工具,当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同时,还要有水平,有“几把刷子”,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当前特别要善用善管互联网新媒体,卓有成效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卓有成效地打通几个舆论场,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卓有成效地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为建设自己的新生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讲政治,有水平,这是一个德才兼备的很高的要求,有的人不想干,有的人干不了。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和修炼,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做合格的宣传干部。

  三.宣传工作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找准定位,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

  这是由物质和精神的辩证关系、由党和国家工作的总体布局决定的。不能把宣传工作当成中心工作,要求各方面像对待中心工作那样对待宣传工作,那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合适的。也不能把宣传工作淹没在中心工作中,用直接参与中心工作代替搞好整个宣传战线的工作,用个人的一些具体作用单一作用代替整个宣传战线整体的、综合的作用,用经济建设一时的成绩“一俊遮百丑”。那样等于放弃或取消了宣传工作。也不能将宣传工作与中心工作割裂开来游离出来,自弹自唱,自娱自乐。宣传战线各方面的工作,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要紧紧围绕大局,不能偏离大局;要鼓劲,不能泄气;要帮忙,不能添乱。这应该作为把握工作的基本导向和标准,这实际上也是政治导向。

  四.宣传工作是务虚功、出实效的工作,要特别注意虚中见实,虚事实做,务实落实。

  虚与实是相对的,虚与实是转化的。务实的部门要务点虚,以利于工作升华;务虚的部门要务实,以推动工作落实。宣传工作要特别注意虚功实做。研究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问题出发,为了解决问题,而去开会、讲话、发文件、写文章、想办法、定措施;部署工作,要坚持落实导向,面向实际,贴近实际,符合实际,使工作部署能够落到实处;开展工作,要坚持效果导向,形式服从内容,过程保障结果,每件事情、每个环节,都力求具体、扎实,有头有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探索体系化设计、项目化推进的工作路子,我省宣传战线推出科学理论武装、主流舆论壮大、核心价值建设、新兴媒体强化、文化改革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六大工程”,就是这方面的体现。虚功实做还有一层含义:宣传工作要有必要的物质手段、物质条件,完全“以虚应虚”也是难以出实效的。这就需要争取党委政府提供支持和保障。

  五.宣传部门是非权力部门,开展工作特别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作为求地位。

  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机构里面,大体可以分为权力部门和非权力部门两大类。权力部门是依据法律或领导机关的授权,凭借权力负责管理某个方面的工作,他们开展工作的过程就是行使权力的过程,比如,组织部管干部,财政局管钱,公安局抓罪犯,法院判案子,等等。非权力部门开展工作,主要是靠热情、靠辛苦、靠协调、靠服务,宣传部就属于这样的部门。非权力部门开展工作,不能简单地和权力部门比手段、比力度、比约束力,那样比不科学,而且越比越泄气。没有在权力部门工作过的同志,要想清这个问题;由权力部门转岗过来的同志,要适应这个转变,过好这个坎。这是一个考验,也是一种修炼。要从宣传工作的实际和特点出发,更多地强调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多地强调事在人为,以为求位,包括多向领导汇报,争取领导重视。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希望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搞好,你主动了出彩了,他就会更加重视更加支持。宣传工作务虚多、弹性大,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余地也大,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耕耘就会有收获。部署工作时要统筹兼顾,推进工作要突出重点,尽力而为,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出自己的特色,放出自己的精彩。铁饭碗是走到哪里都有饭吃,不是只有一个固定的吃饭处,高素质是干什么会什么、像什么,不是只会干有权、有钱的事。

  六.宣传部是个好人家,当一名宣传干部不容易,要用心感悟,知福惜福。

  宣传部是个思想之家、学习之家、成长之家、友爱之家、幸福之家。有人说宣传部权不大官不小,钱不多书不少,我理解官不小实际是说事不小,书不少是说工作学习一体化。能靠非权力因素做好大事是一种本事,有书相伴是一件乐事,书香是生命永恒的香味。在宣传部工作,衣食无忧,精神富有,比较体面,比较安全。在当前很多人追求物质享受感官刺激不良风气严重的情况下,能在宣传部工作,是一份幸运,是一种幸福。我们要感受和珍惜这份幸福,安心热爱、钻研求索,“知止而后有定,止于至善”。有句话说,生活中应该敬重两种人,一种是能够跟着男人过苦日子的女人,一种是能够守着女人过富日子的男人。我想到工作中也应该敬重两种人,一种是干什么热爱什么、干得有滋有味的人;一种是干什么钻研什么、干得有声有色的人。有滋有味是内在体验,有声有色是外在表现。这实际上是把社会责任和个人抱负结合起来,个人抱负服从社会责任。这符合中华传统文化做人做事的原则,也符合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要求。(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李高山)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