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时刻备足“满格电量”
胡世军//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不少人出差前,都有将手机电量充至满格的习惯,甚至随身携带“充电宝”。如果说手机是否充好满格电量直接影响通信联络,那么军队是否备足“满格电量”则直接决定战争胜负。

  检验一支军队是否备足“满格电量”,主要看3个方面:有没有箭在弦上的精神状态,有没有未雨绸缪的战前准备,有没有战则必胜的打赢能力。

  缺乏忧患是最大的忧患,不见危机是最大的危机。二战期间,苏军认为苏德两国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德国不会对自己发动战争,导致思想麻痹、战争准备不充分。遭到德军闪电战突袭时,苏军各条战线像潮水一样溃退。毋庸置疑,当前以不打仗的心态作打仗的准备,在部队还有一定的市场。作为执干戈以卫社稷的革命军人,绝不能当“寒号鸟”,喊得凶、做得少,必须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肩扛打赢这座山、等待出征这道令。

  胜利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一方,准备越充分,胜算就越大。今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当年,日本对这场战争蓄谋已久,做了多方面的精心准备——提前10年进行情报准备,提前5年制订详细作战方案,提前3年建立动员体制。与日本备足“满格电量”相比,清王朝始终被动应付,左支右绌,无论是备战还是改革,都处于“电量不足”状态。反思甲午战争的深刻历史教训,一位军事专家沉痛指出:中日较量,不在战场之上,而在战场之外。战事未开,胜负已有定数。

  众所周知,随着使用时间增长,电池容量会逐步变小,耐用时间也会变短。同样的道理,过去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胜打仗,现在能胜打仗不等于将来能胜打仗。作为当代革命军人,必须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强化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的要求,努力学习新技能、掌握新装备、练就新本领,跑好精武强能这场“寂寞长跑”。

  聪明者善于汲取别人的教训,愚蠢者则往往成为别人的教训。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国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每名军人应时时拷问自己,是否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打赢一无所惜,是否真正备足了能打仗、打胜仗的“满格电量”。

  (作者单位:广东汕头警备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