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运用“三字经”做好企业新闻报道
吴雨航//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吉林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机械、钢铁、石油、化工等企业云集。近几年,国家提出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我省企业发展迅猛,本人经常深入一汽、吉化、长客股份等大型企业进行实际采访,采写出大量有关企业的新闻报道,对于写好、写活企业新闻有着自己的体会和见解。内容新、角度新、形式新,是新时期写好企业新闻的关键。

  一字经:内容新

  企业新闻报道内容繁多,如何把握新内容,需要我们掌握大量的政治、社会背景,站得高、看得远,只有符合大背景主旋律和具有时代主题的新闻素材,才能写出有意义、有价值的新闻报道。

  贴近一线才能发现鲜活的新闻线索,要不断深入一线职工的生产和生活中,用职工生动的语言和独特的眼光来看企业发展、看国家变化。企业是新闻资源的宝库,而企业职工更是这宝库中精华,只有贴近职工、深入车间,所采写的新闻才更具有说服力、生动力、真实感,这样的新闻报道才能吸引眼球,成为企业满意,职工称赞的报道。 同时,新闻贵在“新”字,这就要求我们在写企业新闻报道中要从正在发生的事件中捕捉新闻素材,以增强企业新闻宣传的时效性。

  去年年末,我参加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召开的第六届职工岗位竞赛表彰大会。会上首次设立的“人机工程改善竞赛”。多年的新闻敏感经验让我知道,这次采访绝不是一个普通的表彰会,新闻眼应该在为啥设立“人机工程改善竞赛”。会后,我联系到相关部门和职工进行了深入采访,并最终得到答案,“要切实为一线职工营造舒适、健康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企业发展不以牺牲职工健康和愉悦心情为代价”。而这个答案正好符合当前我国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采访回来后,认真整理采访笔记和资料,并于会后第二天写出了《“企业发展不以牺牲职工健康和愉悦心情为代价”长客股份公司创新发展心思花在人上》的稿件,并刊登在当天报纸的一版头条位置。报道刊发后,受到企业的极大关注和称赞。

  二字经:角度新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就是说事物本身都是多侧面的,不同的角度得到是不同的价值体现。作为企业新闻报道,选取的角度不同,产生的效果就不一样,而角度的选取决定了报道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如何选取角度?首先要从职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选择报道角度。在企业发展中,每名职工在不同岗位体现自身价值,有着自己的声音和想法。因此,要从职工群众最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最想知道什么入手选取角度,新闻报道才能吸引读者,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其次是以小见大。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每一天,发生着成千上万的小事。这些小事发生在职工群众中,发生在火热的生活与工作中。取材于小,着眼于大,用凡人、小事讲话,注意企业中涌现的“小”人物、“小”事情,取材独特而细腻,选择的角度更加质朴而平和,更容易让职工群众产生共鸣。从社会发展去审视企业的发展,很多看似不起眼的线索,往往会成为一篇弘扬主旋律、反映大背景的好作品。

  2010年“两会”上,我省确定了当年解决的民生八件实事,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成为重要内容。我省为此出台了很多政策,方便农民工子女入学。偶然间从学生家长那得知长春南岭小学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于是,我找到该学校在读的一名农民工子女,在与学生、家长的攀谈中了解到该校的做法,并选取了从这个孩子家长如何为孩子办理入学的角度写了一篇有关南岭小学让农民工子女共享教育蓝天的消息,并获得吉林新闻奖消息类一等奖。

  三字经 :形式新

  去年以来,我国新闻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深入开展,改文风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职工群众的期待。新闻报道提倡简洁、生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字和语言表现形式已成为我们必需的工作。新闻报道有了好的内容,没有好的表现形式也不行。什么样的形式职工群众易于接受,就要采取什么样的形式报道新闻、表现新闻。

  首先要把好事说好。有些新闻事件和国家的政策、法规、法律关乎民生、意义重大,是职工群众想知道的,用呆板、老套、概念化的语言去采写和传达,会给职工群众造成理解障碍,让好的政策变得生冷陌生。因此,要用通俗易懂的话把政策、法律中与职工群众直接相关的信息传递出去。其次, 让职工群众当主角。采用普通职工群众的故事做新闻主角,来反映企业发展变化。 再次, 要善于讲故事。企业新闻报道突出故事性。这样大大增强报道的阅读感,更吸引职工群众的眼球。

  2006年,我准备采写一篇有关职业化主席的人物报道,按照习惯,会采访了解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取得的成绩,以通讯的形式对人物进行报道。实际接触这位职业化主席之后,我改变了采写思路,而是跟这位职业化主席一起工作了一天,以新闻故事的形式写了该人物一天的工作表现,侧面烘托出职业化主席工作的繁忙与敬业。语言平实,现场感很强。报道刊发后,受到基层职工群众的认可。

  综上所述,要想写好企业新闻报道就要走入职工群众心中。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是新闻报道的鲜活素材。我们要真实地记录他们的工作生活,写出他们的所思所想。只有这样,才能抓住重点、突出亮点,才能写出生动形象、吸引读者、感染他人、催人奋进的新闻报道。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