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www.workercn.cn2013-10-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年工会工作的最大成就,就是继续探索并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探索形成的。进入新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各级工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探索、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工会8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党的理论创新与工会实践相结合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党关于新时期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对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凝结着历届工会领导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心血与智慧。党中央高度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基本国情、体现工会性质、契合工运规律,科学回答了“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工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的重大时代课题。工会发展道路强调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坚持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坚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坚持推动形成国际工运新秩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这条道路的核心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自觉。实践充分证明,这条道路是指引中国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必将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完善。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要求,深刻理解探索和坚持这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准确把握这条道路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这些年来,我们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进中国工运事业的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主要是:始终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始终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以工会理论创新带动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群众组织特点优势,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始终站在职工群众立场上说话办事,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权益;始终注重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主动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推动形成社会化工作格局;始终自觉把握世界大势,立足国情会情,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必须认真坚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