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听党指挥作为根本要求和首要任务
马家利//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接见全军党建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今天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永远牢记这条经过血雨腥风洗礼、残酷斗争检验的历史经验,把听党指挥作为根本要求和首要任务,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纯洁忠诚、行动上高度自觉。

  感悟历史、坚定信念,筑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铁心跟党走、忠诚铸军魂,是我军的政治信念和胜利之本。当年,上井冈山的革命队伍不到800人,最后星星之火燃遍全国,靠的是革命先辈心中有理想,要主义不要名利;国民党800万军队,3年内被打垮,蒋介石总结失败教训,第一条就是信仰缺失,要金条不要信条;苏共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2000万党员时丢失政权,根本原因是信念坍塌。可见,信念比金子重要,党兴才会国强。江西省军区部队驻守在红土地,更要自觉把励志铸魂、坚定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当好红土地上的塑魂者。一是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导航。列宁指出,“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我们学习理论,要像革命先辈那样满怀感情真信、肩负重托真学、寻根溯源真懂、联系实际真用,切实从理论源头上把听党指挥的信仰植入灵魂、内化于心。二是坚持不懈地用党史军史熔铸。辉煌的党史军史是最好的信党爱党教科书。江西省有大量革命旧址和纪念地,我们要坚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信念的活教材、军魂教育的必修课,不断在汲取原生态的精神营养中深扎信念之根。三是坚持不懈地用先进文化引领。在多元文化并存的今天,我们要强化主动占领意识,打造具有军营特色、驻地特征、单位特点的铸魂文化,推进铸牢军魂与塑造灵魂有机结合,把忠诚于党的价值理念牢记心中、融入血脉。

  落实制度、强化功能,增强听党指挥的组织保证。我们党从建军之日起就开始探索从组织上对军队实施领导,特别是“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形成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制度和优良传统,为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奠定了组织基础。当前,随着环境的发展变化,军队党的建设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听党指挥的组织保证,关键是提高制度落实的质量。一是防止集体领导意识淡化。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集体领导的意识和能力,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正确实行集中,防止“班长”变“家长”、“分工”变“分权”和以行政领导代替集体领导、以个人权威削弱集体权威的现象。二是防止组织生活虚化。认真研究省军区系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有效举措,以激活党小组“细胞”为突破口,从强化党员意识入手,解决好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三是防止党管党员、党管干部弱化。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把住入口关,确保党员无“次品”、组织无“杂质”;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坚持德才兼备,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可靠的人手里;贯彻“四个从严”,强化层级管、细化制度管、硬化纪律管,确保党员干部思想不抛锚、行为不失范。四是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庸俗化。克服好人主义,摒弃私心杂念,真正营造掏心见胆、并肩战斗的良好氛围。

  严守纪律、忠诚使命,落实听党指挥的实践要求。听党指挥不仅是最高政治纪律,而且是具体实践要求;不仅思想要特别坚定,而且行动要十分坚决。一是把听招呼、守纪律作为底线约束。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听党指挥就是要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执行纪律打折扣、搞选择的现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军队要带头拥护支持,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二是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核心目标。能打胜仗是听党指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使命清醒,牢牢抓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历史机遇,找准全面深化改革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转型的关联性、结合点,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紧军事斗争各项准备,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坚决完成任务。三是把爱驻地、讲奉献作为常态要求。听党指挥要用知责思为、履责能为、尽责善为的行动来检验。江西省军区部队驻守在革命老区,要热爱红土地、扎根红土地、奉献红土地、建功立业红土地,当好红色传统的宣传队、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队、老区建设发展的工作队。

  (作者为江西省军区政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