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刻领会群众路线的内涵
陈小明//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也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更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胜利的又一大法宝。它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同志,同时凝结着党的集体智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要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党的群众路线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党的群众观点和工作方法。它的主要论断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核心,它表明的是党的群众观点,也充分体现了党对群众的基本态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则讲的是党的工作方法,它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党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上的具体体现和运用。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要代表人民群众,并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说到底,就是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此,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党的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认识论,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集中体现了党对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它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这是因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党的一切奋斗都必须为人民;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依靠人民。只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唯物史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关系,才能更加自觉坚定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证明,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难以发展壮大;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已经取得的成绩也难以保持;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推动我们党的事业稳步向前的前提和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既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也是亿万人民共建共享的事业。因此,只有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我们的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不仅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全力支持,党的事业才得到了不断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这一重要论述,明确阐明了“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涵。其中,“为民”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核心和目的,它强调的是为谁服务,解决的是党的根本宗旨问题,事关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根基;“务实”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和有效途径,它强调的是实事求是,解决的是工作作风问题,事关党的执政理念和行为方式;“清廉”则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有力保障和生命线,它强调的是清正廉洁,解决的是党的形象问题,事关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如今,要想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还在于我们党能不能继续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能不能动员全体中国人民与我们的党一起奋斗。为此,这次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达到这个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开展这项活动,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总之,只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才能保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保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坚持群众路线,党的执政基础才有根本保障;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保证;只有坚持群众路线,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沙坪坝区文化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