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制度自信与制度自省的统一
//www.workercn.cn2014-01-12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 跃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引起国内、国外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决定》无疑是一个划时代的纲领性文件,它标志着我们党对“三情”(即党情、国情、世情)和“三个规律”(即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崭新高度,把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整体性地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坚持制度自信与制度自省的统一凝聚改革共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5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决心之大、变革之深、影响之广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来看,35年来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并非一帆风顺、完美无缺,事实上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完美无缺,必然出现和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矛盾和挑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等。由于不同利益群体和不同社会阶层对产生上述问题和矛盾的根源及原因有不同的认识和不同的观点,由此导致了中国社会在如何看待改革的问题上出现了不少分歧,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受到了这样的、那样的社会思潮的质疑、干扰和影响。

  针对在改革开放方向上存在的不正确、偏激甚至是极端的思潮和观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宣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继续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一重要论断之后,实际上对究竟什么是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改革这一问题,社会上仍然存在着不少疑惑。《决定》回应了中国社会对改革的重大关切,它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就是对改革给出了明确而清晰的定义,全面系统地回答了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改革、什么是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这个事关改革开放的根本性问题,顺应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愿望,抓住了全社会最关心的问题,反映了社会呼声、社会诉求和社会期盼,因而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改革共识。

  坚持制度自信与制度自省的统一全面深化改革

  《决定》之所以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全党全社会的改革共识,就在于坚持了制度自信与制度自省的统一 ——这既是《决定》的基本立场,也应该是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好《决定》精神的基本立场。

  首先,要坚持制度自信,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制度自信就是要坚持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同一性和统一性。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创并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的根本属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而不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否定和抛弃。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思想观点相互激荡,各种利益诉求相互碰撞,国际国内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还会对《决定》作出这样那样的解读,开出各式各样的“改革药方”。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坚持制度自信,才能保持战略定力,才能弄清楚哪些方面是必须改的、哪些方面是不能改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既要注意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又要注意避免“外来和尚有真经”的片面倾向,不生搬硬套西方理论和制度模式。坚持制度自信就是要做到以我为主,始终牢牢把握对改革的定义权、话语权和评价权。

  其次,要坚持制度自省,不断增强全面推进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决定》之所以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动员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全面深化改革,正是基于在制度自信前提下的一种制度自省。坚持制度自省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尽管35年来的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尽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但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以及党的制度等体制机制,还有不少亟待完善之处,我国改革和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和风险。只有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强化“自己拿起手术刀”进行自我革新的改革自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最大限度地消除种种体制机制弊端,实现《决定》确立的改革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更充分地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多的制度优势与综合优势,才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作者系长沙市委党校、长沙行政学院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