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改革创新推动绿色崛起的关键点
颜廷标//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是在我省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转变发展指导思想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提出坚持靠改革创新推动绿色崛起,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入认识和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从今日起,本报《知与行》专版推出“坚持改革创新 推动绿色崛起·理论专论”专栏,邀请专家学者和党员干部谈体会提建议,敬请关注。

  目前,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实现绿色崛起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对我省改革创新进行了整体设计,明确提出坚持靠改革创新推动绿色崛起,为我省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实现绿色崛起,是我们的目标所在。从我省实际看,实现绿色崛起面临着一些难点:一是思维定势转变难。在不变环境下思维定势使人能够应用已掌握的方法迅速解决问题,但在环境发生变化时可能转变成为障碍因素。目前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着明显的思维定势,比如一说加快发展想到的就是加大投资,其实加快发展的方式很多,但因为存在思维定势可能错失了先机。二是竞争优势再造难。一个区域能够聚集发展资源和要素、获得快速发展,显然要比其他地区具备更多的优势。但目前我省环京津、沿渤海的先天优势如何有效转换为竞争优势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后天优势培育难度也比较大。三是路径依赖转换难。多年形成的工作方式、发展思路等已经约定俗成,转换起来难度很大。比如,一说加快发展就想到提高GDP增速,很少考虑GDP的含金量。四是协同改革创新难。许多好的政策在制定过程中有新突破,但因为存在部门利益、地区利益和宏观与微观目标冲突,所以在经多次征求意见、会审后,创新度很低,实施意义已经不大,等等。解决这些难点,推动绿色崛起,需要我们在以下方面不断改革创新。

  以树立市场思维为重点不断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是所有难点中的难点。正如省委书记周本顺在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所指出的:如果说改革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那么解放思想就是改革创新的动力源泉。改革开放以来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树立市场思维的过程。

  首先,要树立“四种思维”:市场思维、开放思维、科技思维、法治思维,这是我省攻坚克难的基本前提。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树立起“四种思维”;只有树立了“四种思维”,也才说明解放了思想。不断解放思想的核心是树立市场思维,开放思维、科技思维、法治思维是市场思维的重要内涵与表现。

  其次,要善于用新的思维方式解决现实问题。省委书记周本顺提出要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以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以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科学发展,强调的就是用新的思维方式来破解我省发展中的难题。我省学习浙江、江苏、广东等地的经验,实质上是要学习其如何树立市场思维。浙江将小百货做成了大事业,而我们原来许多有优势的产业并没有做大做强,有一些反而做小了,这种差距,其实就是思维方式的差距。市场虽然是无形的,但市场的力量确实是强大的,先进省份的发展与壮大是市场机制引导使然;是因为他们比我们更早地树立起了市场的观念,其行为、做法踏在了市场规律的点上,这既是他们的成功之处,也是我们应该深刻反思的地方。

  再次,要不断创新思维。因为环境不断变化,应对策略也应当不断调整,思维方式并不是一旦形成就一劳永逸,而是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更新观念。

  以优势的再造和利用来培育竞争优势

  在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区域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条件下,塑造比较优势是加快发展的重要前提。在目前发展条件趋同、产业趋同、要素趋同的形势下,如何凸显优势、赢得竞争?

  一是先天优势的充分利用。环首都是我省的一大优势,这一优势如何充分发挥?关键在于要按市场规则办事。比如,在环首都周围建立高新技术孵化转化园区,如果我省单独建立园区,出于利益考虑北京的积极性不会高,如果联合建立、形成共建共享机制,就能形成合力。又如,吸引北京高层次创新人才,过去我们过多强调将北京人才吸引到河北,所以效果不好。如果将重点转向市场化利用上,为我省工作的首都人才可能会大大增加。其实我省这两年在吸引院士、高层次人才为我省创新创业方面已经初见成效。我省一些企业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就充分利用了北京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以满足投资者需求为目标培育后天优势。一般来讲,优势主要体现为对生产要素特别是投资者的吸引力,所以培育后天优势要针对投资者、创业者的需求。如邢台威县针对投资者需求在短时间建好了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吸引了一批企业落户。后天培育的优势包括良好的经营环境,可以让投资者经营顺畅、降低成本;完善的配套能力,包括技术基础设施、技术工人、高级人才、中介服务等,以便形成集群化效应;良好的法治环境,让投资者放心经营、不受干扰等。

  以释放活力、优化配置资源为目的完善体制机制

  从一定意义上讲,改革的客体就是体制机制,改革的本质含义是改掉存在问题的、不合理的、落后的、严重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使现有体制机制更加合理完善。一个好的体制机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市场的应变能力,二是内在的发展动力,三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的能力。从这个角度分析,我省改革的任务很重,需要加大改革的力度,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对我省来讲,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的重要意义在于:与先进省份相比,我省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着后发优势,由于当前的体制机制与改革目标相比存在着较大的落差,通过改革可以释放巨大的发展能量,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并且,在我国发展步入高成本时代后,通过加快改革创新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获取更多的利益。

  当前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需要做的有很多,包括建立以市场配置资源的管理体制、形成合理的所有制结构、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等,其核心是明确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能与定位,把职能转到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上来。所以,完善体制机制的重要任务主要是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进行优化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比如,对目前政府承担过多的职能进行市场化改革,把许多服务外包给民营企业,既可以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又可以为政府节省资金。

  以顶层设计和强力推进来破解协同机制难题

  在一个系统内,若各子系统(要素)不能很好协同,甚至互相拆台,这样的系统必然发挥不出整体性功能,也不可能高效率。如果系统中各子系统(要素)能很好配合、协同,就能集聚形成大大超过各自功能总和的新功能。改革是利益关系的调整,在调整过程中必然存在明显的部门利益、集团利益、地区利益等阻力,如果仅依靠自我改革、部门协调难以突破,只有进行顶层设计、强力推进,才能发挥出整体效能。

  解决协同改革创新的思路,一是进行顶层设计。为指导、推动、督促中央有关重大改革政策措施的组织落实,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我省也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为顶层设计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在改革创新的关键领域、矛盾突出领域,都要由领导小组进行整体设计并强力推进,消除部门利益、单位利益对改革思路与方向的影响。二是要优化省、市综合管理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能配置,建立分工明确、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规范的行为准则协调各部门间的关系,以形成发展合力。

  以细化需求为导向营造适宜发展的环境

  环境也是生产力。当前人们对环境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各地都在强调改善发展环境。但在现实中也存在这样的现象,有时花很多气力和资金打造的环境,对投资者并没有多大吸引力。为什么会这样?很可能是与投资者的需求存在差异。所以,在实践中,既要根据所吸引产业的性质来营造适宜的发展环境,又要研究投资者、创业者的需求打造发展环境。

  一是根据城市、县域、园区等发展定位,针对吸引什么样的要素、什么层次的产业来营造适宜环境。如果吸引制造环节的企业,需要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的技术工人、低成本的土地以及享受到的优惠政策等。而如果吸引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研发设计、金融等产业,需要的是城市中心的空间、完善的技术基础设施、高层次人才、相关的大学等。要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来营造差异化、适宜的发展环境。

  二是充分考虑投资者的需求。比如,外商投资越来越重视的是配套能力、产业链接、专业人才等,而不仅仅是低成本的土地等资源。所以,要想引进更多更好的项目,必须深入研究投资者的需求及其次序,有针对性地营造适宜发展的环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