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军和武警部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应掌握的基本内容30题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1、在全党全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什么重大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军队来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作风建设提供了重大契机,对于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有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全面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2、习主席对军队教育实践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主要有哪些?

  答:习主席对军队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活动一开始,习主席就提出“三个着眼”“三个见到成效”的要求,强调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贯彻中央统一要求,又要体现自身特点和建设规律,着眼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着眼形成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着眼促进军队各项工作和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在纠治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见到成效,在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见到成效,在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上见到成效,努力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在军委率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环节,习主席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强调必须“标准更高、走在前列”。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收尾、第二批启动的关键阶段,习主席又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防止纠治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巩固拓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把上下联动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军队的高度信任和深切关爱,体现了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现实需要,体现了发挥我军独特政治优势的内在要求,为军队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

  3、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主要包括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向人民学习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等等。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观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

  4、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答: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5、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主要有哪些?

  答:党的优良作风就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6、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四大法宝”是什么?

  答: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这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

  7、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何强调教育和实践两手抓?

  答: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知”和“行”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行动上,贯彻到强国强军实践中。

  8、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这4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9、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

  答: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把服务人民作为军队一切奋斗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永远做人民的子弟兵;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关心官兵成长进步和安危冷暖,积极为官兵排忧解难。务实,就是要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计于官兵、问需于官兵、问效于官兵,在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群策群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俭建军、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把军费管住用好,使国防投入发挥最大效益,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规定,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廉洁自律、机关秉公用权、部队风清气正。

  10、教育实践活动为什么突出反对“四风”?

  答: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四风”问题是当前所有作风问题的集中表现,也是其他许多问题和弊端的源头。不坚决抑制“四风”问题,就会严重影响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严重危害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严重阻碍部队战斗力提高,严重破坏军队团结统一。我们一定要拿出打硬仗的劲头来,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11、教育实践活动“六个坚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牢把握六条基本原则:①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②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③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官兵参与,让官兵评判,受官兵监督;④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类型单位、不同层次党员干部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⑤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⑥坚持党委机关作风和基层风气两头抓,下大力纠正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

  12、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什么强调坚定理想信念?

  答:对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补精神之钙,铸思想之魂,强信仰之基,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13、教育实践活动中为何强调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答:教育实践活动是严肃的党内生活,必须突出党味、贯彻整风精神。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使大家在每一次党内生活中都能有所悟、有所得。

  14、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坚持“开门搞活动”的重要方法?

  答: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官兵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都要组织官兵有序参与,虚心听取官兵意见和建议,让官兵监督和评议,帮助党员干部查摆问题,监督党员干部实施整改,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