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吴锋//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围绕党的作风建设这一热点课题,理论界学术界已推出大量论著,成果丰硕。作为国家“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图书”,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夏春涛新著《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是其中一部有新意有特点的专著,学术性、理论性、可读性结合得较好,引人关注。印象最深的是以下3点。

    一是用事实说话,内容翔实。该书系统考察了90多年来我们党进行作风建设的光辉历程,从建党一直写到2014年2月,是一部简明扼要的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史。全书分为革命、建设、改革3篇,共计8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分别论及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党风建设情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整风整党运动,一直写到“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则根据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更替,划分为不同时段来考察。全书对历史脉络把握准确,线索清晰,重点突出。

    90多年来,党先后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分别在作风建设上遇到了哪些突出问题?为完成所担当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引向光明未来,党是如何认识和思考这些问题的?又是如何积极寻求解决的?90多年来党的总体精神面貌如何?形成了哪些优良传统和作风?该书紧扣书名,就此条分缕析,娓娓道来。既然是写史,史实的准确性是第一位的。作者为此查阅了数百万字原始文献,据此考订史实、梳理线索,“努力用史实说话”,故而史实准确可靠,有说服力。这是该书的一大亮点。此外,全书既有宏观考察,又有细节描写。毛泽东等人如何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中开创党的优良作风,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作风的比较等章节,都体现了这一写作风格,从而增加了该书的可读性。

    二是史论结合,有较强理论色彩。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梳理了90多年来党在作风建设上取得的理论成果,另一方面结合史实进行分析阐释。

    对有关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该书均放在不同大背景下,结合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所面临的具体形势,按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线索进行归纳,较好揭示了彼此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凸显了我们党始终如一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和态度。

    三是立足当代,着力解疑释惑。该书对新时期党风建设给予特别关注,共写了4章,占全书一半以上篇幅。4章分别题为“走自己的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捍卫与成功推向21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准确道出了不同阶段的形势和任务,交代了党风建设的具体背景。

    该书着力解答一些重大理论和认识问题。作者结合全书内容分析指出:“90多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对作风建设始终高度重视,态度是主动而不是被动的,是积极而不是消极的,是认真而不是敷衍的。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政治自觉、使命自觉、责任自觉。”针对有人故意泼脏水、肆意丑化党和党员干部队伍的错误言论,作者认为须保持高度警惕、予以回应,不能观望,更不能受其蛊惑、跟着起哄。作者分析说,党风状况、党的干部队伍的主流究竟如何,可以用两个标尺来衡量:一看我国是否在不断向前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是否在不断提高,这是衡量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二看我国能否经受住各种突发事件的考验,党能否积极有效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是衡量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事实胜于雄辩。事实说明,党在这两方面的成绩是出色的。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使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情况复杂的发展中大国迎头赶上,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其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而中国共产党做到了。作者表示,“办法总比困难多,机遇总比挑战大,明天一定更美好”。这种鲜明的态度和观点,对读者有感染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