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创新精神推进理论宣讲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刘莉霞 周小枚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理论宣讲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使命,更要自觉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充分发挥理论宣讲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引导舆论、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作用。

  一、当前理论宣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交流日益频繁,人们的思想日益多元化、多样化,这对理论宣讲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而目前理论宣讲工作却未能很好地跟上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步伐,难以满足群众需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内容更新不快,不能与时俱进。当前理论宣讲侧重于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解读,却忽略了群众最感兴趣的内容,“想知道的听不到,平常讲的不想听”。二是形式创新不足,枯燥呆板乏味。当前理论宣讲课堂式、说教式、教条式倾向化明显,这种灌输式宣讲收不到预期的效果。三是载体平台缺乏,讲听互动甚少。当前理论宣讲侧重于“我讲你听”, 缺少互动通道,宣讲者不清楚群众需要什么,群众困惑什么,满足于自娱自乐,导致影响力甚微。四是宣讲队伍结构不佳,部门专家缺位。当前理论宣讲主要是由组织部和宣传部牵头,以党校和讲师团教师为主,理论界、学术界、党群部门、实际工作部门专家参与少,宣讲队伍活力缺乏,难以打造品牌。

  二、关于理论宣讲工作创新的思考

  审视当前理论宣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应深刻把握实践和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理论宣讲工作,不断增强其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首先,要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全面增强宣讲工作活力。

  一是宣讲内容要全面。既要讲上面的精神,也要讲下面的事情,既要与时俱进,也要下情上达,保证宣讲内容不与时代脱节,不与群众脱节。二是宣讲形式要多样。既要有课堂式、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更要有大讲堂、宣传册、教学片、讨论会、辩论赛、抢答赛等形式。避免用简单的机关语言、文件语言、会议语言来传达理论,要用生动的语言、群众的语言、网络的语言来吸引听众,要把课堂搬进工厂,搬进车间,搬进教室,搬到田间地头。三是载体平台要创新。除了传统的学习刊物外,要有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甚至是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参与。做到报纸上有字,电视上有声,网络上有言,微信上有影,微博上有话。四是宣讲队伍要改善。要着力建立一支专家型、学术型、实际工作型的宣讲队伍。

  其次,要善于研究,善于结合,切实提高宣讲工作实效。

  一是宣讲内容与对象、形式相结合。理论宣讲切忌“一稿走天下”,对象不同,宣讲的内容和形式就要有所改变。要充分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把“讲给谁”、“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统一起来,做到形式新、内容实,这样才能接地气、聚人气。 二是向下宣讲与到基层调研摸实情相结合。要重心下移,延伸触角,大力开展基层宣讲,群众关注什么就讲什么。这就需要深入基层进行走访调查,在宣讲实践中注意随时征集、梳理群众的各方面需求,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存在的思想疑虑,量身定制宣讲内容。三是宣讲载体平台打造与地方理论宣讲实际相结合。要根据地方特色,打造合适的宣讲平台。充分运用地方文化,比如通过改编花鼓戏、快板书、二人转等方式来传播理论,做到寓教于乐,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再次,要优化机构,优化队伍,努力打造宣讲工作品牌。

  一是整合资源,形成宣讲合力。加强宣传部门和相关单位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把政策制定和执行部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等单位吸纳到宣讲机构中来,进行日常理论宣讲与政策解读。通过部门联动,形成大宣讲格局。二是专兼结合,改善队伍结构。注重打造专兼结合的宣讲队伍,既要有学术型、专家型宣讲人员,又要有部门实际工作经验人员,如高校、研究所、政府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中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等。同时,要面向基层,把热心于宣传思想工作、有一定理论功底的群众和民间团体吸收到当地的理论宣讲队伍中来。在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层面上,努力打造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工作各种品牌。(作者:刘莉霞,中共长沙市委讲师团主任;周小枚,中共长沙市委讲师团综合处科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