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实现高度认同中真信笃行
马 力//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会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当前,各级以上率下、以知促行,学习贯彻正在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强势推进下的学习贯彻热潮,要深入持久地坚持下去,真正把讲话的精髓要义学深悟透,必须解决好官兵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从而增强真信的心力、笃行的毅力。

  政治认同是真信笃行之“魂”。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党的执政理论、治国方略、政治主张的集中体现。增进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要把党的现阶段奋斗目标与党的最高纲领结合起来学,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承载着人民对过上美好生活的向往,其过程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过程。要把实现中国梦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结合起来学,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连接过去、通向未来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方就是中国梦的实现。要把中国梦与强军梦结合起来学,深刻认识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强军兴军实践。要把党中央的反腐倡廉决策部署与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结合起来学,深刻认识习主席纠治“四风”、反对特权的勇气决心,深刻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扑面而来的执政新风,真正增进对党中央、习主席的忠诚信赖。

  理论认同是真信笃行之“本”。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增进对讲话精神的理论认同,要抓住一以贯之的一条红线来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贯穿于讲话之中的活的灵魂和精神实质,要充分认清讲话与马克思主义经典同宗同源,感悟讲话蕴含的真理力量,增进对党的理论的信仰之情。抓住贯穿其中的鲜明主题来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理解和把握讲话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要充分认清讲话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理论渊源、理论主题、理论基点上一脉相承,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发展和与时俱进。抓住讲话本身内在逻辑来学。系列重要讲话围绕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科学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怎样实现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所阐发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彼此联系、相互贯通,要充分认清系列讲话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推动学习理解由零散向系统、由粗浅向精深、由感性向理性跃升。

  文化认同是真信笃行之“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世界文明精髓,从历史的大视野和发展的大趋势考虑问题、分析问题,展现了中国智慧、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增进对讲话精神的文化认同,要深刻认识讲话蕴含的历史积淀、历史传承、历史警示,牢记习主席接好历史接力棒的谆谆教诲,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勇于任事,敢于担当。深刻认识讲话灵活运用各种历史典故、文化元素析事论理,对民族精神、民族气节的概括,远非一般语言描述、概念演绎所能及,不是简单的点缀,凸显高屋建瓴、巧妙布局的大境界,对提升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深刻认识讲话善用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凝聚共识,善用大白话、大实话的群众语言解疑释疑释惑,体现出平稳朴实、言近旨远、鞭辟入里的鲜明特征,充满吸引力、感染力、感召力,从讲话中汲取文化养分、增强自信自觉。

  情感认同是真信笃行之“源”。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在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的同时,还要系统地实践运用,在学用相长、循环往复中螺旋上升、融会贯通。增进对讲话精神的情感认同,要在锤炼党性人品官德上下功夫,从讲话中体会崇高的精神境界、深厚的道德涵养、强大的人格魅力,始终做到慎微、慎独、慎权、慎终,做大写的人、做优秀的共产党人。坚持进入思想,在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体会讲话贯穿的真挚为民的深厚情怀、科学辩证的思想方法、捍卫国家利益的硬气骨气、刚直不阿的凛然正气、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坚持着眼使命,在研究思考重大问题上下功夫,带着问题学讲话,盯着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军队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官兵关注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从讲话中找答案、明思路、寻对策,从而不断激起内心情感的波澜,使讲话精神牢不可破地在头脑扎根。

  (作者单位:第二炮兵指挥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