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管好家事是领导干部的“大事”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崔洞庭

  回顾近期见诸报端的落马高官腐败堕落轨迹,可以发现均与其家人“暗中配合”、推波助澜密不可分。这警示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要不犯大事,先管好家事。

  治好家不是小事。对领导干部来说,能否把自己的配偶子女管好,不是单纯的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一种具体表现,直接关系着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影响着党风、政风、民风的好坏。因为在普通百姓看来,领导干部和家人的所作所为必然与其行使公共权力分不开。领导干部子女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群众非常关注。 “当你属于总统的家属时,你的一言一行都直接或间接地与总统联系在一起。 ”美国前总统约翰逊之女的切身感受,可谓一语中的。

  “一室之不治,何以治天下”?管好家事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群众谋取利益,绝不能去干那种为了“家财”而以权谋私的事。

  管好家事,必先修其身。领导干部,不论官位有多高,都要管好自己,都要管得住自己,这不仅是前提,更是一种考验、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风范、一种情操。“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领导干部管好亲属必须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感召亲属。要胸中有公心、心中有主见,做到不听枕边风,不怕子女软磨硬泡,严格按法规和程序用权办事;要慎言慎行、不贪不占,自觉纯洁“三圈”,不该拿的钱坚决不拿、不该张的嘴坚决不张,坚决反对特权思想、杜绝特权现象,筑起拒腐防变的稳固防线。

  管好家事,须立好家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领导干部要谨记“家财不为子孙谋”、“遗财不如遗德”的古训,纯正家风、立好家规。在立家规上,毛泽东同志有著名的“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同志专门制定家规严格要求亲属。曾主管国家经济工作长达26年的李先念同志始终不许子女经商……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当官掌权为什么”问题弄清楚,时刻保持警惕,减少家庭生活对权力运作的消极影响,坚持一名领导干部、一个共产党人必有的操守,守住底线,保持清白本色,弘扬清正之风。

  管好家事,要防微杜渐。由于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一定的权力,其家人往往成为行贿、拉拢的对象,这是客观存在的。要坚持管在平时,注意从点滴小事入手,防微杜渐,切实做到严在经常,严在方方面面,严在点点滴滴,对孩子升学婚嫁、老人生病辞世等家事,在尽到家庭成员责任的同时,要坚决守住党性关、纪律关、法律关、权力关、廉政关。要纠正“出了事才管”的偏差,及时发现制止存在的苗头和问题,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的道德水准和法纪观念,自觉做到合理合法干事。对家人已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向组织报告,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作,不徇私情,不遮掩护短。

  正人必先正己,治国必先治家。领导干部只有处理好国和家、公和私的关系,才能志存高远,行为端正,注重名节,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如果真是出于对亲情、亲人的重视和珍惜,就应该懂得不管是谁都没有法外特权,亲情的表达要合法合规合纪,情不可越法、情不可越规、情不可越纪、情不可越德。这个道理,身为领导干部,须臾不可忘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