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邓小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捷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撰文认为,邓小平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贡献,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冲破“左”的指导思想的长期羁绊,依靠实事求是和改革开放这两大动力,不断推动实践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邓小平通过支持真理标准大讨论,重新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为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奠定了思想基础。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由此端正了党的政治路线。

  第二,高度警惕“左”的思想的长期影响,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第一个成果——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第三,科学判断时代主题和时代特征,开启了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程。邓小平经过反复研究和慎重观察,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关于时代主题的判断,即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邓小平的相关重要判断,既为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第四,科学总结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教训,开启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历程。邓小平提出“翻两番”、“小康社会”、“中国式的现代化”等核心概念,还为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在这个现代化的整体构想中,“小康社会”是一个关键性概念。它把现代化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把国家富强同人民小康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第五,从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路线的要求出发,提出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全面加强执政党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不仅掀开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也掀开了全面加强执政党建设的新篇章。这个新,首先新在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这个新,还新在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个新,还新在赋予执政党建设新要求。这个新,还新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条件下,继续强调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不动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