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政治生态须净化
张智//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一个突出的问题越来越清晰地摆在我们面前,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政治生态问题。他说:“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总书记明确提出政治生态问题,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不但延伸了作风建设、党群关系、社会风气和我党执政地位的联系,更触及到一些地域、一些领域腐败恶性循环的从政环境问题。

  生态本是生物学上的一个概念,原指生物在一定自然环境下生存发展的状况。当我们把政治和生态联系到一起,就变成一个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于一体的特定概念,它集中反映了一些地方社会生活、政治生活特别是官场风气交互作用形成的生态环境状况。在这种特定政治生态中,每个领导干部都是要素分子,都不能置身其外,都面临两种选择:不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以致随波逐流;就是独善其身、坚守底线进而发挥自己的正能量。总之,不是被生态影响改变,就是影响改变生态。你若随波逐流、自我沉沦甚至变本加厉,生态就恶化一分;你若抱定操守、洁身自好进而发挥正能量,生态就向好一分。政治生态主要取决于党风政风,并对社风民风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查处的中央和地方尤其是我省 “老虎”的案例看,他们的贪腐手段、圈子文化、斑斑劣迹,超出人们的想象。然而,追寻他们违纪违法的轨迹就会发现,个体主观内因固然是变化的根据,而环境条件方面的影响绝对不容忽视。问题在于,我们以往过多强调腐败个体的内因主导,较少反思客观环境的外部影响,比如在政治生活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人身依附、裙带相连,任人唯亲、选边站队甚至逆向淘汰、劣驱良币,都严重毒化了政治生态,这或许是一些地方和部门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甚至前腐后继、上行下效,出现窝案、串案、案中案的一个重要因素。显然,在社会进入转型期、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期,在曾经产生了于成龙、陈廷敬这样清官廉吏的三晋大地,出现“塌方式腐败”,不能简单归结为哪一个级别、哪一个部门抑或哪一个人的问题。除了制度安排和权力设计的漏洞、用人体制和监督机制的缺陷等共性因素,恶化的政治生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位问题。试想,一旦置身错综复杂的关系网、潜规则盛行的权力场和金钱美色围起的暖风窝,要做到洁身自好、刀枪不入,所需的党性意志是何等坚强。如果不净化政治生态,不从根本上消除从政环境恶性循环的外部条件,就很难确保一些宗旨意识淡薄的领导干部不犯错误甚或腐化堕落。

  净化政治生态是一场艰难艰巨的斗争,必须在多个方面下功夫。首先,净化政治生态必须知行统一、从我做起。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而不能像他在《之江新语》中批评的“隔岸观火光吆喝,挽起袖子不干活。”只当愤世嫉俗的“键盘侠”。为此,一要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坚决做到,禁止别人去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二要坚定理想信念,“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选边站队、不入圈入围;三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守人格操守和底线定力;四要勇于担当责任,拿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勇气,做到困难面前不绕行、矛盾面前不躲避。

  其次,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消除腐败文化的影响。所谓腐败文化是和廉洁文化相对立的,为各种潜规则提供思想基础、理论根据和精神支撑,具有浓厚社会历史特点的亚文化形态,它集中表现为个人至上的价值理念、升官发财的官位崇拜、以权谋私的特权思想和贪图享乐的生活方式。诸如近代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天下熙攘、皆为利往;千里做官、为了吃穿;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再如当代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笑贫不笑贪、不贪不成官;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等。这些说不出口、拿不到台面、私下却广为传播的潜规则,严重毒化了政治生态。更为可怕的是,一些私心很重的领导干部,对这些潜规则的肆虐麻木不仁,甚至像臭豆腐一样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或者在从众中默认、在适应中顺从、在机会来时效仿。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腐败文化的扩散性和危害性,通过人人行动,与潜规则做坚决的斗争。

  再次,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抵制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所谓特权本是封建等级的制度遗传,也是“四风”兴起的幕后根源和官员走向腐败的原罪阶段。特权思想的典型表现,除了以权谋私、公权私用,还有社会诟病的“三公消费”“越位缺位”和乱作为、不作为;它上联腐败源头、下接官僚作风,是人民群众最敏感、最反感的突出问题。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特权思想的顽固性和反弹性,拿出实际行动,自觉抵制。

  最后,净化政治生态最根本的是冲破体制机制的痼疾和利益固化的樊篱,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以法治国。当中最突出的是改革推荐选拔、考察识别和使用评价干部的用人体制,改革监督者受制于监督对象的监督机制,阻断官商结合、利害相连的利益链条。

  党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作者为山西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