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张宏琴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对纪检监察机关“三转”的深化,要求我们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应准确理解其深刻内涵,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从思想观念、执纪方式、纪律审查等方面转变入手,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在思想观念上,变“大案必查”为“违纪必究”。灰尘不扫不净,纪律不紧不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抓早抓小”的监督执纪问责理念,改变以往“只盯大案要案,不管轻微违纪”的政绩观。如果只是盯着大案要案,对职级不高但影响较大的“小官大贪”、金额不大但性质恶劣的“小贪大事”、事情不大但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事大情”等违反纪律的行为处理不严格、不及时,不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堵住漏洞和缺口,就会形成“破窗效应”,损害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监督执纪是对所有存在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依“纪”进行,监督没有特区、死角和盲区,更不能搞选择性执纪。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党章党规党纪去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用纪律的语言去描述违纪行为,线索处置、立案调查、审理报告都要体现出“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要对照“七个有之”、“五个比如”,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问题查清楚,不能一看不涉法就放过。

  在履职方式上,变“只管办案”为“兼顾并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不能把办案当成唯一的任务。惩是为了治。如果在出现苗头的时候早提醒、早警示,就可以避免问题小变中、中变大,最后演变成违法犯罪。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反思,回归党章规定的本职,逐步完善机制制度,发现线索要及时追踪,有了反映就及时提醒,对一些蛛丝马迹也不能忽略,决不能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严明纪律不能时紧时松,要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有病就要及时治,这才是对干部的真正爱护,对党纪的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要随时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当好监督执纪问责的“有心人”。要及时收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群众投诉和网络舆情信息等方面情况,并结合专项检查、信访举报中掌握的情况,针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研判,及时开展谈心提醒教育,调查核实,提醒纠正,把可能发生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纪律审查上,变“一哄而上”为“严守程序”。重程序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管纪律的更要守纪律、守规矩。反腐败工作高度敏感,必须把规矩进一步明确起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纪律审查必须依纪依规、严守程序,杜绝凭经验和感觉一哄而上、乱审一气的现象。针对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操作,把好纪律审查的制度程序,确保每一道程序都依纪依规。要注重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审查业务能力,增强问题线索的甄别运用能力,强化程序意识、规矩意识、制度意识,确保纪律审查工作安全规范、优质高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