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吉林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协会//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年初以来,省委、省政府做出突出发展民营经济重大战略决策,以实施全民创业、招商引资、素质提升、产业集群和市场培育“五大工程”,积极推进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1至9月份,全省民营经济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10亿元,同比增长20.6%。按可比口径比较,增幅居全国第9位,较去年末前移3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上交税金555亿元,同比增长11%;私营企业户数达到15.64万户,同比增长12%;个体工商户达到107.5万户,同比增长11.9%;从业人员达到592万人,同比增长7.8%。从目前看,民营经济对我省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特别是上半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53.6%,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拉动全省经济6.7个百分点。可以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民营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下面,结合我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现状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在过去短缺经济条件下,小企业靠聪明、中型企业靠管理、大型企业靠文化就都能够生存发展。可到目前过剩经济条件下,无论是小型微型企业,还是大中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完全依靠聪明是无法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那么,如何才能提高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呢?那就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因为企业文化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为企业决策提供智力保障。刚才,我们参观了白山方大集团,并听取了白山方大集团、吉林金塔实业集团、长春中东集团三家企业作的经验介绍,还有吉林省长泓水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几家企业进行的书面交流,这些典型企业展示了文化建设的发展历程,他们取得的成果告诉我们,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所谓民营企业文化,主要包括企业家文化和团队文化两个方面。那么企业家文化和团队文化有一个交集,这个交集是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从企业家到员工能共同遵守的价值理念,这个理念就是管理思想。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是企业家文化,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文化的核心,其中创业文化、创新文化、创富文化、创优文化和创诚文化对民营企业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是创业文化。就是要鼓励创业,支持创业,尊重创业,因为创业能生成小型微型企业,而创业文化的核心是发挥企业家创业精神的引领带动作用。二是创新文化。这是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的核心,现在我们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这叫转型,由中低端产业链向中高端产业链转变这就是创新升级,无论是生产型还是经营型企业,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创新文化决定企业的深层次发展。三是创富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带动就业,创造财富,使员工获得收益,提供税收能够实现国富民强,所以民营企业要培育创富文化。四是创优文化。可以激励企业创造品牌和商标,培养员工的竞争意识。五是创诚文化。企业文化的精髓就是诚实守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首要的就是坚守承诺、取信于社会,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意识,才能使企业真正发展壮大。

  当前民营企业文化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首先,民营企业地位和作用逐渐上升,为民营企业文化融入企业主流文化创造了条件。我国实施改革开放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契机,民营企业发展推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也推动民营企业文化的发展。其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提供良好契机。党的十八大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无论是法律方面,还是市场准入方面,民营企业的地位和作用都有提升,从而推动民营企业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这有利于培育先进的民营企业文化。第三,民营企业文化不是外在的力量,是企业内在的力量,是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要看到,我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还存在一些主要问题:一是家族式企业管理文化。家族企业本身没有问题,而家族式管理是问题。我省民营企业多为家族式管理,且各项制度缺失,大都以人治为主,因此应改变这种管理方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是农耕文化制约了企业文化的发展;三是官本位文化的影响;四是理论与实际相脱离,阻碍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多数企业对文化建设,只是停留在理论上,真正实施的较少。

  破解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问题,首先要使家族式企业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其次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克服农耕文化带来的不良影响。第三要加强政策引导,消除官本位文化的影响。要抓好典型的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加大文化建设的投入,使理论与实践相融合。

  推进我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

  一是要创建民营企业物质文化。要落实好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各位企业家一定要用放大镜看政策,利用好政策;要用显微镜看管理,抓好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细节;要用望远镜看市场,把握一切商机。要积极推动全民创业、招商引资、集群发展、素质提升、市场培育五大工程的实施。要突出“六位一体”,突出抓好成长型企业、主导型产业、特色工业园区、示范型创业孵化基地、功能型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型体制机制建设。要突出优化环境,政府要放权,市场要放开,企业要放活。

  二是要创建企业精神文化。要树立尊重企业家和人才的文化,因为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就业的承担者、税收的提供者、幸福的构建者;全社会都要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奖励企业家,同时对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也要大力支持和尊重,使他们能在企业各尽所能发挥作用。要树立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要树立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文化,要树立诚实守信履行社会责任的文化,要树立尊重法律法规和企业道德底线的文化,要树立支持企业创建品牌商标的文化,要树立尊重团队和团队执行力的文化,要树立尊重管理思想的文化。

  省委宣传部举办的这次培训班是深入贯彻全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意见的实际步骤,是推动我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文化有效措施。我们一定要借这次培训班的契机,进一步提升我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为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