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打造诚信文化做大做强企业
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是全省乃至全国酒类流通领域较具规模的民营企业,现有员工526人,年销售能力4亿元。多年来,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以丰富和发展企业文化内涵为目标,以“创方大品牌、树方大形象、育方大文化”为主题,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在凝聚力量、激励创新、促进管理、规范行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企业文化的独特作用,为白山方大集团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1990年,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白山方大集团的前身——白山糖酒站根据企业实际状况确立了“依靠经销国名酒使企业走出困境,快速崛起”的发展定位,提出了“走向大市场,做活大买卖”的发展愿景,带领全体员工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在实践中认识到:超越竞争者并不是要跑得更快,而是要找到指向正确方向的起跑线,作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要在经营中建立良好信誉,要通过自己的思想理念和企业自身行为来改变社会上对商人“无商不奸”的传统认识。

  为此,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实施名牌战略、打造诚信品牌、坚持以德经商”的经营宗旨,提炼了“团结奋斗、事在人为”的企业精神,在员工群众中达成了广泛共识,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白山方大集团经历了1990年扭亏为盈、名牌发展;2000年资产重组、跨越发展;2007年企业改制、和谐发展三个历史阶段,“白山方大”的企业文化也伴随着企业不同时期的发展变化同样经历了“深入挖掘实践、培育提升凝聚、展示突破延伸”等三大历程。

  在每个发展阶段和历史节点上,都要针对企业文化概念及基础理论观点进行宣讲,提高企业领导和广大员工对企业文化基本内容的认识和理解。每年都要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进行评估,通过持续改进,有效保持企业内、外部关系和谐,从而促进“白山方大”的品牌美誉度、顾客忠诚度和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创建物质文化层面中,主要采取了宣传企业标识、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工资待遇、改善服务质量等措施;在创建制度文化层面中,不断改善企业的领导体制、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在创建精神文化层面中,着力强调了企业发展宗旨、发展理念,目标战略、核心价值观等,引导全体员工认同和接受,并在实践中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

  在品牌文化建设过程工作中,着力在硬件建设上下功夫,遵循“名牌强企、诚信立企、文化兴企”的发展理念,坚持“名品进名店、名牌铸名企”的原则,推出了“热情服务、真情服务、亲情服务”的“三情”服务标准和售前、售中、售后的全程服务理念。2001年9月,白山方大集团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全省商贸流通领域首家获此认证的企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对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服务等各个流程进行过程控制,从而为“白山方大”品牌文化的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证和体系支撑。

  在品牌文化建设的推动和带动下,经营名牌商品、提供名牌服务、创建名牌企业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名牌发展战略的成果日益显现。2010年1月,“白山方大”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改写了全国酒类流通领域没有中国驰名商标的历史,创下了“经销国名酒20年无一假货,诚信重承诺20载无一投诉”的骄人业绩。这是白山方大集团的品牌资产,也是白山方大集团的文化资本。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