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最期待,难在哪?
新闻观察员 张 翼//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民众最期待改革什么?

  人民网开展的“你最关心哪些改革关键词”的调查中,“收入分配改革”位居首位。

  国家统计局2013年首次公布了基尼系数:近10年来中国基尼系数始终位于0.4以上,2012年基尼系数达到了0.474,收入差距超出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收入分配是改革进程中绝对绕不过去的命题。民众普遍期望收入分配改革能尽快推进,缩小贫富差距。

  专家指出,收入分配已经成为当下经济社会改革的深层掣肘。中国经济“稳增长”要靠“扩内需”,但如果没有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增加,再多的消费刺激政策也缺少强大持久的根基;城镇化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但如果收入差距不能缩小,城乡二元结构不能打破,“人的城镇化”又到哪里去找落脚点?

  因为有明显的社会正义指向,收入分配改革的成败还将关系到公众对“改革”本身的判断,关系到中国改革的“大气候”。

  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人们更加关注收入差距背后的原因,更加关注收入分配不公,尤其是机会不公、权利不公和规则不公等体制机制成因。收入分配改革实际上是经济改革、政府职能改革、社会改革的交叉点,其复杂性和重要性都在于此。

  近十几年来,我国收入分配格局发生了重要变化,分化日益严重。高收入者的财产性收入太多,而这部分该征的税没有征收到位,对工薪收入个税最高税率是45%,但财产性收入等非劳动报酬的个税最高税率通常只有20%,两者的税率不平衡。财税改革将成为新时期改善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工具。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规范收入分配来源,逐步消除非市场因素导致的不合理收入分配,取缔非法收入以及由此产生的收入分配不公问题。

  很明显,“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包含着一些隐性的命题:将公共资源出让机制透明化,严密监管自然垄断行业,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制度化反腐等等都是其中重要内容。收入分配改革将有助于破除很多领域的深层壁垒。

  中国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启动多年,但在推进过程中几经周折,2013年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有关改革深水区的利益触动问题时表示,改革中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但别无选择。

  尽管会“遭遇阻力”,面临“深水博弈”,但收入分配改革必须触动不合法利益。确保收入规范化和透明度,消除一切不合理不规范不透明的非法收入,斩断由行政垄断、权力寻租、腐败滋生等非市场因素产生的隐性收入和灰色收入。

  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在2014年进入执行年,国家收入分配改革的步伐将加快。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13)》指出,必须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加大税收调节和加强收入监管等措施来有效控制某些行业和企业的过高收入,进而达到控制高收入者收入的目的。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发改委将协调推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在收入分配改革中,养老金改革有望在今年突破,2014年将着力解决“双轨制”“待遇差”等问题。同时,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公平分配有赖于其他领域的相关改革整体推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