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着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
//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熊瑛

  普惠金融是能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其目的是通过小额信贷(或微型金融)的发展,促进为社会所有人群提供有效金融服务体系的建立。着力发展普惠金融,必将改变传统金融机构为低端客户甚至是贫困人口服务缺位的现状,让城乡共享发展机遇,推动县域经济繁荣,实现社会的共同富裕。

  构建普惠金融对复兴大武汉的重要意义及其条件:是复兴大武汉有迫切需要;是人民群众有强烈期盼;是武汉金融服务有良好的基础。

  明确把握构建普惠金融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建立普惠金融法制环境。建立普惠金融保障机制。完善普惠金融服务网络。

  不断创新大武汉普惠金融工作体制机制:

  建立完善普惠金融组织领导体系。发展普惠金融是事关全市发展全局基础,以惠及民生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发展普惠金融摆上重要位置,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牵头、人行协调、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工作体系。要按照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要求,建立普惠金融目标体系,纳入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范畴。制定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实行年度目标责任书制度,严格进行考核奖惩。

  建立完善普惠金融信用体系。建立由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普惠金融评信组织。在评信组织的领导下,依托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加快推进和完善小微企业征信系统建设。探索无偿公益信用评价工作,扩大评信工作覆盖面。建立农户和中小企业信用档案,搭建信息沟通平台。完善工作程序,提高信用评级水平。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提高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的信用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现代信用教育,帮助中小用户树立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在全社会培育诚实守信的肥沃土壤,形成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开展信用单位(社区)创建工作。

  建立普惠金融创新引导体系。创新信贷政策,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要求的协调机制、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推动信贷政策与时俱进,适应变革。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尊重金融机构依法经营的自主权,充分发挥和保护金融机构创新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做到既尊重市场规律,又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市场自身存在的盲目和失灵。深入研究借鉴国际普惠金融经验,在引导信贷产品创新上下功夫,在促进金融市场与信贷管理联动上下功夫,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在提高信贷政策导向力上下功夫,更好地促进实现包容性增长。引导金融企业明确和担当社会责任,以服务和支持县域经济协调发展为己任,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到普惠金融带来的实惠。

  发展普惠金融有利于推动城乡发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将推动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推动一切创造美好生活的源泉充分涌流,让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荆楚儿女。

  (作者单位: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