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论五大功能区域建设与经济权利禀赋改善
//www.workercn.cn2014-03-27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建设及各区域间协调发展。在新一轮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中,各区县应依据自身特色及发展定位,着重提升区域经济权利禀赋,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而市级相关部门应瞄准区域功能战略目标,着力于统筹联动各功能区,稳步提升重庆市整体可持续发展能力。

  关于经济权利禀赋与区域发展的密切关系,自上世纪末以来便开始受到我国学术界和实践界的关注。发展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印度经济学家)认为“贫困的实质是能力的缺乏,饥饿的产生与粮食的多少无关,而与个人获取粮食的能力有关”。也就是说,一个地区落后和贫困的根源主要在于权利贫困,而非其他因素。特别是对于后发达区域而言,资源要素禀赋仅仅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而经济权利禀赋才能从根本上决定区域资源(要素)禀赋,并能够通过影响自我发展能力对区域发展产生决定性作用。同时,由于同一时期相异区域及同一区域相异时期的经济权利禀赋存在显著差异,从而导致了其对区域自我发展能力及可持续发展的不同影响,因此,基于经济权利禀赋探索区域转型发展路径,应着重考虑经济权利禀赋弥补的差异化功能性需求。

  理论上讲,所谓经济权利禀赋是指一定区域范围内资源要素在竞争市场环境中拓展的交换权利映射集合。这一定义概括了经济权利禀赋内涵的两个方面,一是其作为一个静态集合,包括了我们所熟知的物质资本、人力资本、技术资本和制度资本等资源要素,二是其作为一个动态集合,涵盖了经济权利禀赋在竞争市场环境中拓展的交换权利映射。进一步从经济权利禀赋内含的四项资源要素来看其对区域发展的作用,物质资本权利奠定物质基础、人力资本权利保证智力支持、技术资本权利提供技术支撑、制度资本权利实现制度保障,四者贯穿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共同构建出区域发展的良性权利体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并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应该看到,西部及重庆的区域发展,既面临着历史发展差距、制度环境缺位以及工业化与城镇化进程滞后的时代背景,同时又处于东中部相邻和辐射区域复杂的竞争市场环境中,因此,重庆乃至西部地区要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城乡统筹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历史与现实的双重困境。基于此,其可持续发展战略路径的选择,必然要基于以有层级的区域为对象的经济权利禀赋的逐步改善与提升。

  直辖以来,重庆崛起与发展的历程正是区域经济权利禀赋理论很好的例证。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重庆依托其良好的区位优势,通过牢牢抓住直辖所致的政策制度变迁,提升自身经济权利禀赋,壮大发展主导产业,迅速在同等次欠发达地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外产业转移的优先承接区,自身产业结构整体实现了转型升级。并且,随着进一步吸引更多外界资源要素流入,重庆的经济权利禀赋结构日益优化,逐渐实现了物质资本权利主导产业向人力资本权利主导产业,进而向技术资本权利主导产业转移的新突破,为其成为长江中上游经济中心和西部地区关键增长极的国家区域战略定位迈出了重要一步。

  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新阶段“大重庆”发展的战略目标、优势及空间前景,为区域发展开辟了新的视野。在统筹“大重庆”和各功能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应细化发展格局,着重把握区域经济权利禀赋这一关键着力点,为“大重庆”及各功能区制定差异化发展战略。

  “大重庆”应以经济权利禀赋优化提升,作为其统筹点。“大重庆”扮演着西部唯一国家中心城市的角色,肩负着比其他省市更为艰巨的发展任务,因此其发展战略路径选择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具体来讲,应依托“大重庆”和各功能区经济权利禀赋核心优势,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建立市场竞争核心优势,推动品牌战略效应持续释放,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统筹各功能区域协调、稳定发展。

  对于各发展区域,都市功能核心区应以强化技术资本权利为决策支撑点。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都市功能核心区应依托经济权利禀赋核心优势——技术资本权利,优先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率的现代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速集聚高端要素,强化城市管理辐射功能,以自身优势联动其他功能区域经济发展,突出城市功能。

  都市功能拓展区应以完善人力资本权利为发展关键点。都市功能拓展区是核心区的拓展建设区及重庆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应凭借经济权利禀赋主导优势——人力资本权利,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不断扩大规模经济和溢出效应;创新都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

  城市发展新区应以提升物质资本权利为出发点。城市发展新区是源于卫星城理念的规划范围,应依靠经济权利禀赋关键优势——物质资本权利,积极拓展产业范围,促进产业发展多样化;吸收核心区辐射效应,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拓宽城市功能辐射区,丰富城市功能。

  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应以丰富(市场)制度资本权利为战略基点。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是五大功能分区中面积最大、生态最脆弱的地区,应依据经济权利禀赋战略优势——制度资本权利,在遵循“生态涵养”与“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推动特色经济合理、适度和持续发展,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统筹兼顾,保障“大重庆”战略目标的最终实现。

  (作者单位:重庆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