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持“四个围绕” 夯实基层基础
//www.workercn.cn2014-03-27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石红梅

  如何以“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年”为契机,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凝聚党员干部力量,推动基层组织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笔者认为,要坚持“四个围绕”:

  围绕树立正确导向选准用好干部。用人导向正确,才能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才能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推动经济社会上来。要注重从基层工作一线选拔领导干部,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大力培养和使用靠得住、敢担当、肯干事、口碑好、作风正的干部,及时调整品德不适宜担任现职、能力达不到岗位要求、不能勤勉尽职履责、工作业绩长期滞后、不遵守廉政规定的干部,让真正让讲大局的干部受器重,敢担当的干部担大任,肯干事的干部有舞台,作风正的干部不吃亏,选准用好干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围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活力。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行干部选拔任用票决制、公示制、试用期制和四项监督制度,探索干部选任新模式,强化干部德才评价,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突出对干部德的考核。选派优秀干部到上级机关单位或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到基层挂点锻炼。大胆启用能力强、素质好、懂经济、善管理的年轻干部,树立重基层、重实效、重创新的干部选任导向。着力推进干部交流互动机制,加大偏远乡镇与城郊乡镇之间横向交流、县直机关与乡镇之间的上下交流,促进干部交流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着力加强竞争性选拔,全面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公推差选,规范干部初始提名权,确保选拔任用公开、公平、公正。

  围绕夯实基础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推进三大制度创新,即不合格党员处置、农民党员党费“自报评议”制和党员积分制精细化管理,加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激励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模范作用。认真落实“一定三有”,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新一届乡村班子建设。切实抓好党员、党代表、村主干和大学生村官四支队伍建设。全面推行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组织党代表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

  围绕构建人才集聚体系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工作与项目建设对接,完善有关配套政策,健全党管人才和人才发展调控机制,搭建发展、激励、服务“三大平台”,优化人才发展和使用环境,制订人才优惠政策,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产业扶持和人才奖励,让优秀人才引得进、流得动、提得高、干得好。

  (作者系龙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