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构建更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郭洪//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也许有人会问,为何中关村在科技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何越来越多怀抱创业梦想的人都愿意来中关村创业?最关键的原因就是20多年来中关村形成了一套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如今,这套创业生态系统已经成为中关村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关村独特的环境要素。

    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包括6大要素:一是领军企业;二是高校和科研机构;三是人才;四是科技资本;特别是天使资本、创业资本,五是包括创业导师、创业服务机构在内的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六是中关村特色的创业文化。

    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和提升了企业的创新创业能力。中关村管委会正通过各项政策、资金和措施,以这六要素为抓手,大力促进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完善和发展。

    一是针对中关村领军企业,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瞪羚计划”。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与新医药、能源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培育一批收入规模在十亿元、百亿元、千亿元级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综合运用多种支持方式,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企业群。

    二是针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化落实“1+6”、“京校十条”等先行先试政策。进一步深化股权激励、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科研项目经费管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改革试点,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产业技术联盟,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搭建公共技术和产业服务平台,构建专利池,创制技术标准。通过改革高校科技成果处置权管理改革、收益分配方式改革、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岗等方式,打破束缚、释放活力,加快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协同创新。

    三是大力提升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发展水平。深入落实人才特区13项特殊政策,完善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体系、人才原始创新支持体系、人才创业支撑体系和人才联络及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吸引聚集海内外人才。

    四是努力打造中关村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加快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体制机制建设和科技金融服务资源集聚,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强金融创新和公共政策创新,实现科技金融创新持续引领。同时,进一步完善中关村天使投资的相关政策,采取参股、联合投资和战略合作等方式,通过天使投资引导资金支持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在中关村示范区内的天使投资活动。

    五是推动创业体系创新发展。通过中关村创业服务体系发展支持资金,支持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在建设运维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构建高效专业服务团队、提高孵化空间使用效率、培育推荐前沿技术项目和金种子企业方面开展创新型工作。

    六是大力弘扬中关村创新创业文化。继续支持举办中关村创业讲坛、中关村—硅谷创新创业大赛,支持联想之星、创业邦、创业家、3W咖啡等创业服务机构开展的各类创业服务活动,宣传引导全社会关注并支持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创新是中关村永恒的灵魂。创业是中关村永远的主题。中关村将逐步构建起一个全方位、立体式、充满生机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使中关村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作者系中关村管委会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