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积极稳妥落实各项财政改革任务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日报讯 王文童

  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改革目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面临三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一是建立完整、规范、透明、高效的现代政府预算制度。二是建设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三是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主要包括完善中央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等内容。

  从上述改革内容看,绝大多数都需要自上而下逐级推进。从我省实际出发,今年全省深化财税改革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创新省属高校自然科学应用研发及成果转化政策。创新研发经费管理,改革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经费直达、团队掌控,政府购买服务、中介财务管理”的管理模式;创新项目资产管理,实行研发项目法人制管理;创新成果权益管理,实行“荣誉权归省属学校,知识产权归属团队”的分配机制,推进产业股权激励;创新财政激励方式,省级财政建立省属高校自然科学应用研发专项资金,并对中央自然科学应用研究项目1:1激励跟进;创新项目风险管理,完善财务清理、财务核销和资产处理办法,推动科技成果与金融、资本、市场结合,把我省的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目前已经陆续出台了具体政策和操作办法。

  第二,创新实体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管理运营模式。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政府引导、专业管理、市场运作”的基金运作模式。通过政府参股注资担保机构,建立地方配套机制、与银团合作机制、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增强担保能力,打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激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第三,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转移支付制度。研究划分省市县事权和支出责任范围,建立省与市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转移支付制度。完善一般转移支付制度,将属于市县事权范围、信息复杂程度较高、政策相对明确、数额相对稳定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纳入一般转移支付。对社会救助费,建立省对下转移支付制度,不再采取提高省财政补助标准的做法,而是建立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并将物价因素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之一。研究“下退上收”、“奖惩结合”的转移支付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市县主体责任,省级财政主要负责规划引领、机制支撑、因素分配和政策督导。

  第四,建立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机制。清理、整合和规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对性质相同、用途相近、使用分散的专项资金进行整合和归并,规范专项资金的设立、调整、撤销、执行、绩效评价和监督办法,不新设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减少现有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建立跨部门整合分配财政专项资金的机制,集中财力办大事。建立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在全省全面推广郧县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经验。

  第五,创新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机制。推进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改革。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建立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财政退出机制。实行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办法。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建立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第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建设。凡属于事务性管理的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结合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等相关改革,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实现“费随事转”。研究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科目、会计处理等政策,加强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建设。完善农村义务教育教师补充新机制,促进教师队伍资源的合理配置。完善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新机制,探索建立乡镇医生及乡镇公益性服务人员政府购买服务的管理新机制,提升农村公益性服务水平。

  第七,建立严肃财经纪律的长效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完善部门预决算批复制度。规范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实行会计人员持证上岗。进一步推进厉行节约。实行财经纪律检查常态化。

  第八,创新农业补贴和农村救灾保险补贴管理机制。探索惠农补贴新机制,开展按实际粮食播种面积对生产者补贴试点,研究生产性补贴的办法。建立农业自然灾害政府救济制度,整合并统筹使用各类农业救灾保险财政补贴资金,发挥聚合作用,实现农业精准救灾和高效救灾。

  第九,深入推进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逐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涉及民生类专项资金,公开支持范围、申报方式、分配过程和结果效益等。加强对县市预决算公开的指导,确保在2015年之前,县级以上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部公开。

  第十,完善税收制度。认真落实“营改增”政策。完善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试点。落实消费税、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等税制改革政策。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建立统一市场。

  第十一,试编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研究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在全省开展试编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工作,真实反映各级政府资产负债情况。规范市县政府举债行为,对政府性债务实行分类管理和限额控制,科学合理编制债务收支计划,加快建立以政府债务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第十二,研究建立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制度。根据中央三年财政规划和省级发展战略,研究编制全省三年财政规划,探索建立我省的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制度。

  (作者系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