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基尼系数的警示
冯蕾 邱玥//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某单位职工晒工资条。 本报记者 冯蕾摄

制图:陈恒

制图:杨君

制图:陈恒

  本期主持人:本报记者 冯 蕾 邱 玥

  本期嘉宾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 苏海南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 实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涂 平

  1、基尼系数为何不同?

  背景:7月25日,北京大学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指出,中国财产不平等程度在迅速升高,2012年我国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达到0.73,1%的家庭占全国超1/3财产,而25%的家庭仅拥有约1%。而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13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73,之前曾公布的2012年基尼系数为0.474。

  主持人:部分研究机构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有较大差别。官方公布的基尼系数是否被低估?

  潘建成:“0.73”,这是“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0.474”是“收入的基尼系数”,两者差别较大。“收入的基尼系数”中的收入是流量统计,通常是按年收入统计和计算,其中包括一年内城乡居民所获得的工资收入、奖金收入、经营性收入以及馈赠收入等,每年都不一样。而“净财产”是存量概念,是不断积累的财产,是通过储蓄、投资或消费行为将每年的收入(包括借贷收入)不断转化成财产,比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艺术品、房产、汽车、耐用消费品等等。净财产则还要减去“负债”的部分,比如,房贷的部分要扣除。不同收入群体,随着时间推移,即便收入增速一样,其积累的财产总量会差别很大,比如年收入10万元与50万元都按10%的速度增长,其最后的财产绝对数差距会越来越大,因为基数不一样。

  涂平:财产基尼系数与收入基尼系数不具可比性。研究表明,家庭财产分布比收入分布更不平等。在美国,财产所反映出的差距也比收入大得多。

  李实:过去国家统计局和西南财大发布的是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此次北大发布的是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以房产增值收入部分的收益为例,如果按收入的基尼系数计算,是不计算在内的,但如果放在财产价值的基尼系数计算,它应该计入。

  苏海南: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贫富差距,得出不同结论是好事。结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我们进行对比研究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更靠近真相。但对于统计方法,我认为相关研究机构有必要进行更详细地说明。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