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电视综艺节目“引进热”的冷思考
杨 君 陈惠君//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CFP

  从年初的《我是歌手》到年中的《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再到当下热播的《爸爸去哪儿》,这些当红的电视综艺节目不仅赢得了高收视、高收入,还在一段时间内迅速成为全民讨论的社会话题。然而,热闹喧哗的背后,难以忽视一个尴尬的事实:这些“大火”的节目,基本都是由海外引进,本土原创的十分罕见。国内电视台为何热衷于海外引进?我国原创电视节目与引进节目的差距何在?“引进热”能否转变为“输出潮”?

  从“山寨”到“引进”,折射的是创作的惰性

  若问当下哪个电视节目最火,湖南卫视推出的明星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无疑是最有力的竞争者。节目自播出以来,凭借“小清新”的风格和“治愈系”的内容迅速走红,一直雄踞同时段收视榜首。然而,这档俘获大批中国观众的电视节目却是地道的“外国血统”,其原版模式购自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

  这只是近年来我国电视荧屏“引进热”的一个缩影。今年暑期档,我国卫视平台出现了13档音乐选秀类节目同步播出的热闹场面,它们大多出自国外电视节目的模式引进,2013年因此被称为“海外综艺节目模式引进井喷之年”。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