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下水道之惑:廊道还是管网
//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真言之口”其实是古罗马时代下水道的一个出水口。

赣州福寿沟建于北宋,至今仍在使用。

伦敦下水道修建过程。

法国巴黎下水道博物馆。

  本报记者 刘扬

  5月11日,一场暴雨袭击深圳,这座年轻的现代都市在30多年的时间里,陆续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却依然在暴雨面前表现得狼狈不堪。据报道,为缓解中心城排涝压力,北京正在东西两侧规划总长100公里的地下廊道,两条廊道完工后可以蓄洪800万立方米。被称为“城市良心”的下水道,是一个城市“里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的城市使用的下水道主要分为两种形式:地下廊道式和地下管网式,我国城市普遍采用的是后者。

  迷宫一般的廊道式下水道

  美国电影《罗马假日》中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情节:记者乔·布莱德里把手伸进石头人的嘴巴中,悄悄地把胳膊抽出衣袖,再拔出袖子,装作手已被“吃掉”。他用这个小小的伎俩,打动了安妮公主的芳心。这个石头大嘴叫“真言之口”,人们习惯叫它“测谎石”,传说是一位罗马君主为了检验大臣是否忠诚而造的。其实,这个所谓的“测谎石”,是古罗马时代下水道的一个出水口。

  古罗马下水道建成2500年后,现代罗马仍在使用。公元前6世纪左右,伊达拉里亚人使用岩石所砌的渠道系统,将暴雨造成的洪流从罗马城排出。渠道系统中最大的一条截面为3.3米×4米,从古罗马城广场通往台伯河。罗马下水道的部分设施,经历了2500多年的雨水和污水冲刷,曾经为许多民族和王朝服务。在很少得到修缮的情况下,至今仍在使用。公元33年,罗马的营造官清洁下水道时,曾乘坐一叶扁舟在地下水道中游历了一遍,足见其下水道是多么宽敞。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