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全面推进城市化建设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加速推进城市化,打破城乡二元化发展瓶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时期肩负的历史使命,面临的时代课题。作为一线承担城市化发展重担的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直面城市化进程给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建在城市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确保城市化建设健康有序推进。

  一、突出“能力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对城市化建设的组织领导

  城市化建设的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打铁还得自身硬”,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决定城市化发展的高度。城市化建设的新水平和高层次,迫切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具备城市化建设的能力和素质。

  一是宏观定向能力。城市化建设不是简单的造新城,建小区,拆平房建楼房,把村民变市民。要将城市化真正建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功绩,党委班子必须通过成功案例剖析,加强文化学习等途径,提高宏观定向能力。运用战略思维,注重从宏观上整体考虑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第一,要把本单位的城市化放到整个地区城市化进程中谋划,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市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第二,要综合考虑新城镇建设的区位、交通、产业、配套等各个环节,把城市化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进行考虑安排,特别是在资金投入上不能只考虑到几栋楼房的土建成本,而要将所有配套设施投入计划进去,决不能因资金问题出现“半拉子”工程。第三,要从时代性上把握新城镇的发展。要将“村改居”后群众几十年的生活,几代人的成长发展考虑全,规划好,要长远谋划好城市化完成后空闲土地的利用,不能为了城市化而城市化,造成资源浪费。

  二是科学谋划能力。城市化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不是简单的“破”和“立”。各级党委班子要科学谋划好区域城市化的总体部局,城市文化继承和发展,功能区划分,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定位。既要安排好原有村居撤并改的节奏,村民就业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村民身份转换,社会基本保障,集体资产核算经营等问题。还需要考虑到新城镇的社区管理、公共设施、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

  三是统筹协调能力。城市化建设牵涉方方面面,特别是关系到成千上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党委班子要把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作为科学推进城市化建设的关键。第一,要统筹协调好人员分工,力量调配。第二,要协调好区域内各村居在城市化中的利益平衡。第三,要协调好各级职能部门,完善新城镇规划,搞好配套建设。第四,要协调好相关建设单位,督促工程进度,确保工作质量。

  二、注重“创新转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市化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城市化在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同时,也彻底改变了农村原有的社会组织和生产方式,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内容、履职方式和服务对象也有了重大改变。面对扑面而来的城市化热潮,首先要按照转变思想、创新发展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才能在城市化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转变思想观念。要通过学习培训、参观学习和讨论辨析等方式,帮助基层党组织把思维模式从僵化的农垦思维中解放出来,增强现代文明意识,培植创新思想,确立宏观思维。注重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观念,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谋划工作,理清思路。

  二是创新组织架构。城乡二元结构的打破,要求创新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架构。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农村基层党组织主要依托镇村建立,城市基层党组织主要依托街道社区建立。随着城市化进程,农村向城市转型的过渡时期和特殊区域,原来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形成的单一、有序、紧密的社会结构日益松散。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产业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关联度、配合度不断扩大。传统组织架构下的基层党组织无法适应跨产业、跨城乡、跨地区的复杂局面,需要在传统的组织体系框架基础上,在组织设置方式上探索创新,适应城市化发展的需要。

  三是转变工作重心。农村基层党组织主要围绕搞好农业生产、带领群众致富、发展集体经济和保持农村稳定等方面开展工作。城市化加速了经济转型和社会转轨,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一是搞好整合。工作领域的扩容,使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对象变得复杂多样。在城市化进程的特殊时期,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整合各方力量,扩大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特别是组织辖区内不同隶属关系的所有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第二是搞好保障。城市化进程中基层党组织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保障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在经济发展上,一方面,要配合上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征地拆迁及群众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支持发展,理解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盘活集体资产,组织招商引资,帮助群众致富增收,解决就业难题。在保持社会稳定上,基层党组织是最重要、最直接的力量,既通过积极有效的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又通过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作为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的重要纽带,确保城市化进程的稳步推进。第三是搞好服务。随着城市化进程,大量农民经历着阵痛性的转变,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协调和全力利用社会保障体系和救助机制对其进行帮助,既要保证群众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又要为群众解决城市化后的各种矛盾和困难,确保群众眼前利益和长期利益都得到保证。

  三、围绕“先进性要求”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培养城市化建设的生力军

  广大党员是党的各项事业的生力军。要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投身城市化建设,并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城市化建设中当表率、作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先进性要求。

  一是在“推动发展”上当先进。广大党员要带头推动发展,当好开拓先锋,特别是在面临征地拆迁的关键时刻,要主动识大体、顾大局,带头配合征地拆迁。涉及群众积怨大、矛盾较多的地方,党员带头不乱搭乱建、带头搞好兑付,主动做好亲属的思想工作,确保各项工程进度。

  二是在“积极投身”上当先进。广大党员特别是“农转非”党员要带头自强自立,当好勤劳自强的表率。要教育引导“农转非”党员摒弃小农经济意识,学习现代经济知识,勇于到市场经济大潮中试身手。积极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就业,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变化,投身于改革发展竞争的大潮中,不等不靠,勤劳致富,自立自强。

  三是在“文明转型”上当先进。广大党员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健康向上的文明创建活动,带头崇尚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提高文明程度,帮助他们实现从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在敏感问题和重要时期,要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不讲怪话,不传杂音,形成支持发展的正气,营造文明发展的氛围,确保城市化进程顺利推进。

  四、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城市化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作风好坏决定事业成败。在城市化建设中,尤其要注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特别要增强群众观念,要始终牢记城市化建设的根本,就是为人民谋取更好的福利,从而在城市化的实践中坚持以民为本,计从民出,为民所享。

  一是强化“以民为本”。推进城市化建设,要以群众利益为最高原则,以群众满意为唯一标准。城市化的最终目标不是推进某项经济指标,而是实现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要切实以群众的需求为先导,以满足群众的利益为原则。要以保障群众利益为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真正让城市化进程成为群众充分受益、始终受益的过程。推进旧城改造、征地拆迁等,要依法依规安置好群众,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在建设过程中,要努力避免发生损坏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努力化解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冲突,使建设规划最大程度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方式,谋划全局、着眼长远,既让当代人畅享建设成果,也要让后代分享今天的成果,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后顾之忧。

  二是坚持“问计于民”。要让人民群众成为城市化建设的主体,向民求智,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他们在城市建设中的聪明才智和能动作用。城市化重大决策由群众民主决定,新城镇建设方案让人民群众参与,并公开征求意见,集体资产发展壮大让人民群众出谋划策,让他们从城市化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把群众需求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

  三是突出“取信于民”。城市化建设中,要把依据法律法规开展各项工作作为原则,坚持“阳光工程”,杜绝“暗箱操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要做到“心中无私天地宽”。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搞好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建立健全廉政监督机制,形成“不想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廉政氛围,切实为推进城市化进程起到保驾护航。(作者系新立街道党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