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纪录片描摹茶文化地图
//www.workercn.cn2013-11-14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福鼎白茶市场

叶荣枝唐茶

英式下午茶茶舞

印度土茶碗匠

  本报记者 钱 力

  去年,由央视纪录频道“烹制”的《舌尖上的中国》以声色俱全的“食文化”风靡海内外。今年,同样由其制作完成并即将播出的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以下简称《茶》)则将视角对准了中华饮食文化“喝”系列,从茶地风貌、制茶工艺、古老茶技、各国茶道等方面对全球茶文化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讲述茶叶如何影响世界的传奇故事。

  百科全书式的“茶经”

  六集纪录片《茶》由“爱茶导演”王冲霄率领曾制作了包括《故宫》、《颐和园》、《当卢浮宫遇上紫禁城》等大型纪录片在内的精干团队完成。它不仅有对茶人的描写,关于茶事的讲述、茶地奇观的展现、古老茶艺的复活等也将出现在片中。该片还将全面解析“茶叶”,涉及茶叶生产的历史、源流、现状、生产技术、饮茶技艺、茶道原理以及茶对于东方乃至世界的影响等。王冲霄介绍,中国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茶的故乡,茶又是我们身边不可缺少的“饮品”,每个人都应该或多或少了解一些与茶有关的知识。为群众普及“茶知识”是拍摄该纪录片的目的之一。

  为完成这部“茶经”的制作,摄制组穿越了遍布全球的茶叶国度,如日本、英国、印度、美国、格鲁吉亚、泰国、肯尼亚等。在这场探寻“茶脉”的旅途中,除了世界各地的茶界泰斗外,淳朴的茶农、茶地的自然奇观都将出现在片中。王冲霄直言:“在以往有关茶的影视作品中,从来没有这么多的茶界泰斗出现在同一部作品里面。《茶》是第一部将他们集中起来的纪录片。”

  在国内,摄制组也跑遍了大半个中国,目睹了种种有关茶叶的奇特民俗和文化。例如所记录的祭拜世界上最古老茶树的哀牢山村民,镜头跟随他们一起走入云南边境的原始森林,沿着祖先的脚印寻找“千年茶祖”;还有所拍摄的云南景迈山芒景村村民用牛祭祖的茶祖节仪式、布朗族茶农种植“茶魂树”等都是首现荧屏。王冲霄介绍,每一座茶山都藏有数不尽的传奇,纪录片《茶》通过发掘这些传奇背后的故事,希望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它对国人生活的影响逐一呈现,从而制作出一张地道的“茶文化地图”。

  五场茶会品《茶》把脉

  这次,摄制组并不急于让《茶》迅速亮相,而是选择先开茶会,听取各方批评意见,改后再播。茶会共有大连、北京、成都、昆明、厦门五站,邀请国内外各界的著名茶人、茶界专家、普通观众与主创团队一起品茶赏片。他们为《茶》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许多宝贵而极具价值的意见,主创团队依据这些意见并结合纪录片的创作规律对《茶》进行了谨慎的斟酌与修改,使其知识性与艺术性锦上添花。

  在北京茶会上,爱茶人李博表示,这个片子排除了当下比较浮躁的东西,还原了茶的本源——就是人们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一部分。“可能很多人一生都不喝茶,或者只把茶当饮料喝,他不知道茶背后蕴含了这么多的故事,也没机会了解茶的历史演变和在全球的发展,了解茶有不同的茶文化和品饮方式,这个片子恰好是普及了这一常识。”他说。

  在茶会上,也有一些人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比如茉莉花不是茶叶,为何也归到一片树叶的故事里?片中为什么都是手工茶,没有机器茶?茶最早是作为药物的,人们熟知的“神农尝百草”为什么没有提及?

  对此,王冲霄一一给予了解答。他说:“我们在片中所提到的中国茶,是一个‘非茶之茶’的概念。这不是植物学意义上的。实际上中国人的茶概念里很多东西都可以是茶,不光是茶树。比如菊花、广东的凉茶等,还有水果茶。这都是中国人创造出来的。”

  同时,王冲霄也透露,《茶》将会剖析各类名茶,比如大家都知道红茶是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茶,但有谁知道为什么它这么受欢迎?红茶的诞生地又在哪里?再比如黑茶,它的制作过程中有一个快失传的绝招“踩茶”,目前只有一个村子保留了这道工艺,堪称“活化石”,在片中也会有所展示。

  剧情化、故事化展现茶俗

  如何让普通人也能感受到由茶传递出来的精神力量,是纪录片《茶》的创作团队在拍摄初期遇到的最大难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茶与人的不可分离,发掘出了很多让人动容的茶故事。于是,我们决定通过讲故事来传达茶精神。”王冲霄告诉记者。

  “通过三年的拍摄,我们采访了全世界800多位茶人,而最后呈现在片中的只有60位茶人。这些原本与我们素不相识的茶人毫无保留地向我们敞开心扉,在拍摄过程中所有的震撼与感动都是茶人们赐予我们的,可以说这部片子是我们团队与国内外茶人合作的结晶。”王冲霄表示。

  人物采访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极其常见,但是《茶》以60多个茶人支撑起整部纪录片的创作手法,在国内的纪录片中却非常少见。“通过对个体命运的关切,表达我们对世界、对时代的判断,这也是央视纪录频道始终坚持的创作方向。”中央电视台总编辑罗明表示。作为中国首部探寻世界茶文化的大型纪录片,《茶》在叙事策略上的这种讲故事的方法,使得整部纪录片在娱乐性上具有了故事片的魅力,同时在历史的还原和思想开掘上,也保持了纪录片的学术严谨。“我们希望通过对故事结构的处理和影像风格的把握,创造出一种独属于茶的气场:故事虽清淡,但故事营造的情感却要强烈;不以爆发力取胜,但力争通篇传达出茶的神韵。”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说。

  据悉,茶界泰斗“布朗王子”苏国文、中国最老茶人张天福、日本极具传奇色彩的点茶师千玄室以及英国最顶尖的配茶师都将出现在纪录片《茶》中。《茶》各集的主题词分别为“土地与手掌的温度”“路的尽头”“烧水煮茶的事”“故乡,他乡”“时间为茶而停下”“一碗茶汤见人情”。该片将于11月18日登陆央视一套《魅力纪录》栏目,随后在央视纪录频道以及央视纪录国际频道播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