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一部展现党在我省革命历程的重要著作
——写在《中共黑龙江历史》(第一卷)出版之际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康慨

  今年10月是中共黑龙江地方党组织成立90周年,值此之际,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在黑龙江波澜壮阔光辉历程的《中共黑龙江历史》(第一卷)正式出版发行。这是黑龙江省第一部地方党史正本,是黑龙江党史工作部门建立50多年来取得的重要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党史成果,也是党史部门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利用地方党史资源进行爱国主义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的重要举措。

  我们省是党史资源大省。黑龙江地区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区之一,又是中共党组织成立最早地区之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中央十分重视东北地区工人运动的开展和在东北的建党工作。经过艰苦努力,1923年10月,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哈尔滨组,亦称“中共哈尔滨独立组”正式成立。中共黑龙江地方党组织的建立,使黑龙江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进入了一个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崭新阶段,从此掀开了黑龙江历史崭新的一页。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在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站在抗日斗争的最前线,带领黑龙江各族人民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殊死抗争。其中党亲自创建和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11个军有9个半军活动在黑龙江地区)沉重地打击了日伪统治,牵制了大批日军使之不能入关南下,有力地配合了全国抗战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解放战争时期,黑龙江成为解放东北乃至全中国的大后方。党领导黑龙江人民创建了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建立人民政权和武装,清剿土匪,进行土地改革,支援前线,恢复和发展工商业及各项事业,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建国后经济的恢复、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黑龙江历史》第一卷,是根据中央党史研究室总体部署,经中共黑龙江省委同意编写的,全书三编二十五章,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28年间,特别是1923年10月中共黑龙江地方党组织成立后,党领导黑龙江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该书突出党的历史本质和主流,充分反映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斗争的历程,以及党的领导、党的活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历史作用;充分反映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在黑龙江这片沃土上领导各族人民战胜困难、最终走向胜利的全过程;充分反映共产党人、英雄模范人物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英勇拼搏、坚强不屈、永不放弃的革命精神;充分反映了党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冲破艰难险阻,发展壮大以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光辉历程。此书不是一般地记录和反映历史,而是在弄清史实的基础上,注意对历史经验的挖掘和总结。不仅向我们展示了许多已被历史所湮没而今令人颇感新鲜的史实,也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新的启示,是一部难得的学习党史的好教材。

  《中共黑龙江历史》第一卷既遵循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一般性规律,又重点反映中共黑龙江地方党组织的革命实践,地方特色突出。同时在把握本质和主流的基础上,实事求是,辩证分析,对有争议的重要事件和人物进行慎重、恰当的处理,使其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如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受主客观形势的影响,走过的道路较为曲折。其中有的事件和人物,特别是较为重要的事件和抗联重要的领导人在这段历史中所起的作用在历史上有一些争议。本书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处理这些问题,既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黑龙江这片黑土地上所付出的热血和牺牲,也认真总结了党在探索革命道路和革命建设的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实事求是地总结黑龙江地方党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经验,认识并反映黑龙江地区革命和党自身发展、建设的规律。

  此书的顺利出版发行,是与省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分不开的,是与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更是与我省党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艰苦付出分不开的,这个重要成果凝聚着我省几代党史工作者以及关心党史事业的有识之士的共同心血与智慧。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真心希望工作、生活在黑龙江和关心、热爱黑龙江的同志,认真阅读这部著作,了解黑龙江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历程,从中汲取教益,以弘扬革命传统,振奋革命精神,更加积极地关心、支持和参加黑龙江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共同为开创全省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新局面而努力。(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副秘书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