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积极应对反腐倡廉网络舆情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金 山

  当前,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参与度和期望值越来越高,反腐倡廉网络舆情已经成为社会舆情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越来越大。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直面而不是回避网络舆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把关注舆情作为一种常态工作来对待,正确引导、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置反腐倡廉网络舆情,做好收集研判、应对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正效应。  

  整合资源,健全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应对、处置工作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应立足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积极争取支持,把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作为舆情工作的重要内容,理顺关系,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以及相关网络媒体的沟通联系,健全反腐倡廉网络舆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依托相关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资源,更加迅速地了解掌握反腐倡廉重大舆情信息和重要网络举报。在应对网络舆情时,本着宜疏不宜堵、宜快不宜迟、宜统不宜分的原则,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合作,拓宽掌握网络舆情的渠道,及时做好正面引导工作。  

  依托科技,组建灵活、快捷、高效的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平台。纪检监察机关应适应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应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最新科技,组建符合反腐倡廉工作需要、符合广大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要求、符合网络传播发展规律的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先行试点开发、使用以应用为导向的灵活、快捷、高效的网络舆情预警监测系统,实现自动与主流网站搜索系统的对接;加强对网评、跟帖、博客等网络反腐倡廉舆情信息的跟踪,实现网络舆情工作的科学管理、智能管理、高效管理。  

  健全机制,建立反应快速、运转有效、处置得力的工作机制。抓紧建立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和网络宣传工作预警处置机制,重点要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及时甄别。对网上反腐倡廉舆情要及时跟进、分类整理,并报送相关领导参阅,对可能发生的网络舆情,应按照其性质、涉及范围、影响程度划定等级,提早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二是线索排查。及时锁定舆情反映的腐败问题,充分挖掘事实明显、情节清晰、细节详尽、可查性强的案件线索,及时转交案件检查部门,提高成案率。三是快速核查。对一些影响面大、可能导致事件升级的舆情信息,及时、快速核查其真实性。四是信息公开。搭建权威的信息发布网络平台,保证正确信息流通的即时性和常态化,让公众及时了解相关事件和工作进展。  

  (作者系湖北省崇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