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阎群力 唐耀

  加强宣传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营造反腐倡廉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手段,是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迫切需要。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大有可为,我们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求真务实,不断实践,推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拓展党风廉政宣传领域和阵地。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思想引领、舆论支持、精神激励和约束警示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舆论氛围。一是发出正面强音。大力宣传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和决策部署,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凝聚反腐败人心力量。广泛宣传反腐败工作成果和勤廉典型,增强干部群众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不是神秘机关的开放思维,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公共形象宣传,通过制作宣传片、举办“开放日”和在线访谈等形式,提高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二是形成震慑效应。适应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的新形势,加强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宣传报道,及时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健全新闻发布制度,集中通报查办案件情况,发挥警示作用,提高震慑力。三是打造全媒体宣传阵地。协调整合媒体资源,主动设置议题,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放大纪检监察声音。发挥主流媒体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加大新闻投放量和频次,形成舆论强势。同时,注重利用主要商业网站、有影响的都市类报刊等媒体,运用微博、微信等传播手段,借助专家学者的力量,扩大宣传的社会影响力。  

  增强党风廉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适应新形势,应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教育的重点对象、核心内容和优势特点,逐步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纪律教育为核心、以警示教育为特色的工作格局。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通过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廉政培训、讲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教育机制。充分利用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的优势,强化党纪政纪和廉政法规教育,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充分利用纪检监察机关拥有大量案件资源的优势,强化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引以为鉴。贴近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接受习惯,改进教育方式方法。坚持因时施教、对症施教,针对信访举报、巡视、党风政风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抓住换届选举、过年过节等关键时点,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坚持抓早抓小,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谈心提醒教育工作,防止“堤坝毁于蚁穴”。  

  提升廉政文化建设品质和效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应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要求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引导公众树立廉洁、诚信、勤俭、守法等思想观念,增强监督意识,在全社会倡导抵制歪风邪气和腐败的氛围。加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进一步界定廉政文化的内涵、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为廉政文化建设实践提供理论遵循。廉政文化重在建设,应坚决摒弃形式主义,防止把廉政文化简单等同于廉政文艺或廉政景观,避免娱乐化庸俗化倾向。坚持廉洁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统一,与制度规范相结合,融入公民意识、城市精神、企业文化和职业道德培育过程,融入市民公约、乡村民约、学生守则之中,不断探索廉政文化进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家庭的新途径新方式。大力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发挥好廉政文化艺术精品的熏陶作用。  

  提高反腐倡廉网络舆情应对和引导水平。健全涉腐涉纪舆情收集和研判机制,密切关注跟踪重大舆情动态,科学分析和研判舆情发生发展规律,制订网络舆情处置预案和工作流程。应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正确引导的原则,加强涉腐涉纪舆情报道和舆论引导,协调有关部门分级处置、及时反馈,发出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掌握舆论主动。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平台,加大网上宣传力度,既要发出正面声音,也要积极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最大限度挤压负面信息的空间,改善网络舆论生态。  

  完善宣教工作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机制。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应树立大宣教工作理念,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全党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寓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业务工作之中,运用好全党和纪检监察系统宣教资源,增强整体性和协调性。健全外部宣传教育单位统筹协调机制,定期召开由组织、宣传、外宣、网管等部门和重点新闻网站参加的联席会议,通报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统筹协调机制,明确相关部门的宣传教育职能,共同策划组织宣教活动,提高工作联动性。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宣教室)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