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当代、二百年和两千年的文明对话
敬天林//www.workercn.cn2014-06-2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敬天林

马克思

《共产党宣言》

针灸铜人

《黄帝内经》

  主讲人:敬天林 时间:2014年5月14日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国医大讲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超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黄帝内经》诞生于2000多年前。那时,没有马克思,也没有资料说明马克思读过《黄帝内经》。但是,以《黄帝内经》为代表的中医药学基本理论,却与诞生于近200年前的马克思主义,以及近现代的许多科学理论,在哲学基础、生命观等诸多方面相通相应。作者就此作了思考和阐述。

  先说当代。当代就是我们所处的现今时代。它距离我们最近的就是今年。今年到目前为止,在文明、文化领域,特别引人注目的有三件事。一件是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阐发”,“把超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对要“弘扬起来”的“文化精神”,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定语,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含义很深,意义很大。第二件事是,5月4日,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与北大师生座谈,就文明、文化的时代精神,核心价值观建设、学校教育和青年成长发表了重要讲话。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