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文化发展与文化哲学的使命
//www.workercn.cn2013-11-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哲学与文化研究室、《哲学研究》编辑部、《学术研究》编辑部、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共同组织的“第九届中国文化哲学论坛”,近日在广州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当今文化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与文化哲学的使命展开了深入讨论。

  学者们认为,30年来,在中国经济建设全面发展的同时,我们在文化领域也面临几个问题,一是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不平衡并由此产生各种矛盾;二是在现代性批判过程中,具有科学主义特征的认识论占据着支配地位,而在反思启蒙哲学理性中产生出来的文化哲学,仍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三是在软实力提升过程中,中国社会重视文化发展和观念转变,其目的却是要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品质,故此,急需形成有机协调的整体文化观。与此相应,我们在文化研究方面,一是缺乏对文化学的必要研究与认知,二是缺乏对文化逻辑的探讨,三是缺乏对文化现象与本质、文化传承与开新等关系的研究。

  要回应这些问题,学者们认为,首要的仍然是要厘清文化的本真意义,明确文化哲学的研究对象和方法。有学者据此指出应关注文化的有机整体性,认为真正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必须是可知、可感、可触的,要想把泰勒那个“大写的”“单数的”“复合整体的”文化变成“有机的”“整体的”文化,就必须正确认识文化的普遍性和进步性等问题。也有学者认为,与其说文化是一种复杂的整体,一种人的习惯,不如说文化就是“在忧患的基础上,人们对生命的美化、与生命的对话、对生命的延伸”,希望大家能够关注中国古人对“文”从人的内在之“情”方面做的解读,更好地提升对生命的理解。还有学者指出,对文化概念的解读,需要防止“过度诠释”的倾向,西方学者对文化概念的解释我们不能完全照搬,中国古人关于“文”的释义我们也不能教条化地解读。文化的意义,实际上是体现在其对现实语境、现实问题的观照基础之上的。

  关于中国文化哲学的当下使命是什么,部分学者指出,文化哲学的研究必须要直面现实,发挥理论对现实的引领作用。文化哲学的研究应当更加关注“生活世界”现状,对当前所出现的文化热和文化问题的讨论作出理性反思,诸如如何对待弘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创新、如何应对全球化下的文化交流与冲突、文化的先进性和衡量的标准等问题,都需要我们作出理性的回答。有学者指出,文化哲学的研究需要深入关注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故此,“文化强国”战略应当提上文化哲学研究的议事日程,要以文化的方式来思考“文化强国”战略,从而把文化强国战略真正提升到应有的国家战略高度。

  与此同时,学者们也提出,文化哲学的研究在观照现实的同时,更需要加强理论研究的深度与高度。文化哲学不是文化产业、不是休闲文化、不是娱乐文化,因此文化哲学的当下使命,一是要真正确立文化哲学的研究对象,二是要根植于人的生命活动展开过程来研究文化。也有学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文化哲学的研究不一定要把自己陷入到具体的社会事务之中,我们或许更需要关注文化与价值、文化与自由、文化与审美等这些形而上的话题,在深入解读黑格尔、马克思、赫勒等人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人对文化的追求即是对自由的追求、对高雅的追求、对神圣的追求,人要想在更高的历史阶梯上前进到新的生活家园,就需要以生活为根基的进一步的“文化自觉”。

  此次论坛讨论热烈、论题集中、学术气息浓厚,与会学者表示,相信文化哲学论坛将会不断推动中国文化理论研究乃至文化建设更进一步发展。

  (燕连福、李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