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也问自己“时间都去哪儿了”
■谢文华//www.workercn.cn2014-02-1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时间都去哪儿了》是今年央视春晚的一首歌,之所以引起社会反响,不只是其曲调优美,更在于歌词这一问,问到了人们心灵深处。习主席在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接受外媒采访时,不由得想起这首歌,他说,“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被工作占去了。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时间是具有持续性和不可逆性的物质状态的变化过程。这个过程对于宇宙而言是无限的,但对于每个人来说却十分有限。它就如法国思想家伏尔泰说的,时间它最长又最短,最快又最慢,最能分割又最宽广,最不受重视又最宝贵。人们享有时间的有限过程其实就是人的整个生命过程。人与人的生命质量不一样,很大程度上是对时间的态度和发挥其作用不一样。因此,每个人要活得出彩,活出精彩,活得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就必须珍视时间、把握时间、用好时间,十分清楚地知道稀少而又珍贵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不能虚度。

  习主席说,他的时间都被工作占了,都用在读书学习上了。这无疑是对时间最合理、最有价值的利用。要使人的一生有意义,一是要有所进步,二是要有所贡献。要进步就必须读书学习,读书学习是成就事业之基,是贡献社会的前提,也就是习主席所说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有了这样的基础,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投入工作,让能力和才智发挥作用,就能为社会做贡献。这一过程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多,做出的贡献就会越大。鲁迅说自己把别人用来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因此,他为社会贡献了比一般人多得多的思想、理念。铁人王进喜说:“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他一年干了几年的活,其精神鼓舞了无数石油工人,因此,中国很快丢掉了贫油国的帽子。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党领导全国人民改革开放、不懈奋斗所达到的新阶段,我们必须珍惜时光,牢牢把握这一机遇。特别是对于军队来说,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担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可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提高履行使命的能力。所以必须珍惜时间,努力奋发,在有限的时间里求作为、求发展,让每一寸光阴都成为谋求部队发展,提升打赢未来战争能力的宝贵资源。

  可是面对现实,我们也不能不看到,有一些同志缺乏应有的时间观念,时间去了哪里不知道。有的学习工作随大流,上面推一推,下面动一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时间逝去不少,但学绩不显、政绩不多。有的把大量工余时间用在应酬和搞人际关系上,看似忙碌,可既于能力素质无补,也于工作业绩无益。有的工作缺乏计划安排,东一榔头西一棒,拆了东墙补西墙,忙忙碌碌不停息,但效果很差,政绩了了。诸如此类不一而尽,这些同志看似很忙,但投入的时间与产生的效益不能成正比。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时间犹如流水,一去不回头,又如白驹过隙,一不经意就从身边溜走。为了有所作为,为了不辱使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经常问问自己,时间都去哪儿了?只有效益能证明时间的存在,只有功绩能证明时间的价值。“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我们这个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关键时期,在实现中国梦迫切需要强军兴军为保证的重要时刻,我们必须强化时间观念,端正对时间的态度,充分利用时间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

  (作者单位:武警8713部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