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两会,我们期盼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广东惠州商贸旅游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邓庆宁:

  期盼职业教育实现“五个打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职教改革和发展点亮了灯塔、吹响了号角。作为珠三角地区一名职校校长,我期盼能够全面打通驶向职业教育改革深水区的航线,为建设现代职教体系开足马力、鼓帆加速。

  一是实现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打通”,主要途径是在初中阶段开设职业教育常识性课程,使学生形成劳动和职业意识,使学生主动自觉选择职业教育。5年前,我开始率领200多名职校教师,到100多所乡村中学分别为初中3个年级学生上智能认知、职业意识、人生规划指引3门课程,使一批批不适合上高中的学生重拾自信,主动选择上职校。职业教育必须从基础教育抓起。

  二是实现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的“打通”,主要途径是中职学校毕业生可以通过评估技能、资历的方式升入本专科职业院校学习,无需通过传统升学考试。当然,往上还应该设置硕士、博士层次的职业教育学位。唯有如此,职业教育才能全面惠及以非逻辑智能见长的职校学生。对于职校学生来说,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

  三是实现职业院校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打通”,主要途径是建立国家职业教育等级证书制度。在这方面,澳大利亚TAFE证书体系、欧盟8级“欧洲资格框架(EQF)”、香港7级证书制度均可借鉴。国家等级证书既是学历证书,也是技能等级和职业资格证书,中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和非正规学习的人员可以无障碍逐级修读证书,真正实现职业教育证书体系的全面贯通和社会公认。此外,还可以结束当前“证出多门”的乱象,实现国家对职业教育的统一管理。

  四是实现就业前与就业后的“打通”,主要途径是学校实行弹性学分制度。学校可开展阶段性学习和阶段性就业,在职人员和非在职人员可通过学力和资历评估方式进入相应层次的职业院校就读,职业教育体系可提供正规、非正规以及非正式的职业教育课程。要实现这个“打通”,还须将职业教育课程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越过校园,送上“云端”。

  五是实现职业院校与企业之间的“打通”,主要途径是通过立法方式,明确企业或雇主在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责任,使之成为职业教育的参与者,负起参与职业教育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使职业院校从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岗位训练到实习就业等方面均能够让企业或雇主全面参与进来。

  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洪溪学校教导主任肖汉斌:

  期盼农村校不再为留不住学生发愁

  新学期开学后,我把各班的学生数一统计,发现比上学期又少了近30人,这可是大半个班的学生数量!作为教导主任,这是我每学期开学最苦恼的事情。不单是我校如此,全镇其他学校情况都很相似,这些学生大部分转学去了城里的学校。

  我所在的镇位于新邵县最北边,离县城将近50公里,全镇20多所中小学大多基础设施差,教室陈旧简陋,操场尘土飞扬,有多媒体教室、电脑室、语音室的学校不到3所。师资力量也很薄弱,尤其是小学,教师年龄普遍较大,平均年龄达到46岁,而且学历低,教学方法落后,学生不爱听课。再加上农村学校交通不便,生活单调,年轻教师不愿来,来了也留不住,总想着调走,以致有些学校出现了师资“断层”,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现在,全镇有14所学校缺少教师,而音、体、美等课程也普遍缺少专业教师。

  正因为如此,很多家长不管多困难,都会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城里学校去读书,再不济,也要送到乡镇中心学校,或寄宿或陪读,家庭教育支出陡增。

  近年来,在农村还有另外一个现象值得一提,就是有少部分学生辍学,不是读不起,而是不想读。我和班主任多次打电话、上门家访,收效不理想,尤其是成绩差的学生,厌学情绪严重,很难劝通。

  我常想,广大农村学校什么时候不再为留不住学生而发愁?作为一名热爱教育的农村教师,我真心希望国家能更加关注农村教育,加大投入,按标准新建或改建教学楼,把农村学校建成当地最安全、最漂亮的地方;按要求配置好各种功能室和仪器,满足孩子学习上的需求;按要求建设好运动场地,开齐开足艺体课程,促进农村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我期盼农村教师队伍能得到充实,通过改善环境、提高待遇、建设周转房、推进信息化等措施,鼓励和吸引更多大学生投入到农村教育中,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优化农村教师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

  农村学校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教育水平才会全面提高。社会也要为农村孩子提供更多的出路和发展空间,让他们相信知识,相信未来,相信泥土里也能生长出希望,绽放出芳香。 (本报记者 阳锡叶 采访整理)

  ————声音————

  ➡ 留守孩子能享受好的教育

  多年在外打工,我的孩子平时都由在家的老人照顾。与城里的教育比起来,我发现农村的教育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农村学校的设备比较落后,好老师不愿到农村去,我也在犹豫要不要让孩子转学到城里,但现实条件又满足不了。真心希望留守孩子能享受到好的教育,让外出打工的我们不必为此担心。

  ——广西大新县龙门乡武安村新兴屯农民 许建文

  ➡ 让农村教师洗上热水澡

  我们这里的教师生活条件太艰苦,希望国家能着手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三个一”工程,建设一批过渡周转房、一批教师简易食堂、一批澡堂,让老师吃上热饭,洗上热水澡,切实改善偏远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与生活环境。

  ——湖北省孝感市教育局 李鹏

  ➡ 为农村教师提供定期体检

  我们这里的农村教师很少做体检,自身健康状况也时常遭到主观和客观忽视,有病时给生活和教学带来了很多不便。希望政府和学校能从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的角度出发,为农村教师提供定期体检,做好农村教师安心从教、乐于从教的后勤保障,使大家“小病能医治、大病有保障”。

  ——河南省上蔡县和店中学教师 余幸

  ➡ 中小学配备专业书法教师

  汉字书写和书法教育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希望中小学能严格开设相关课程,配备专业书法教师,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将其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

  ——黑龙江鸡西师范附小校长 陶丽荣

  ➡ 小区建配套幼儿园

  我的孩子今年4岁,距离我家最近的公办园,坐公交车单程需要一个小时,但因为人多进不去,我只能选择了家门口的民办幼儿园。希望在城市规划中充分考虑中小学和幼儿园布局,在有一定规模的小区配套建设公办园,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幼儿园。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学生家长 王秉娇

  ➡ 不唯学历凭技能成为社会共识

  政府应尽快出台具体政策,加快职业院校建设、实施单位用人准入制度、提高技术技能人员工资待遇等,使“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技能”早日成为社会共识,成为一种社会文化。规范企业单位用人制度,明确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治理企业不平等用工和不按规定确定劳动关系等行为。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王晖

  ➡ 独立学院与公办高校应一视同仁

  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新事物,独立学院期待国家出台更新更有力的措施,给予独立学院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比如在科研项目、职称评聘、经费保障等方面,与公办高等院校一视同仁,充分发挥独立学院灵活的办学体制机制,使独立学院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一支生力军。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常务副院长 黄跃鹏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