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增强职教吸引力不能只靠“免除学费”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王兴利

  当前,全国各地逐步实行了职业教育免除学费政策。应当说,这是各级政府在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做出的重大决策,政府财政投入巨大。但这一政策的效果如何呢?

  笔者认为,积极的作用有,但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这一政策的实施体现了政府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的态度,把职业教育纳入了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使职业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得以保障;这一政策的实施减轻了学生家长送孩子接受职业教育的经济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对促进职业学校招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忧的是,免费政策增加了学生管理的难度,学生上学不用交钱了,导致部分学生对学习机会不珍惜,学习主动性不足,容易造成学生中途辍学;免费政策实施后,个别地方政府财政拨款不到位、不及时、不足额,反而使职业学校正常运转更加困难,制约了学校发展。

  免除学费不是解决职业教育突出问题的对症良药。职业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出来的是招生困难、职普比例低,原因可归结为教育教学质量不高、培养的人才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等,但深层次的原因的确复杂得多。笔者认为,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学生及家长错位的人才观、就业观,僵化传统的用人政策才是禁锢职业教育发展的壁垒和枷锁。年复一年,家长为什么避开免费敞开的职业学校大门不入,而不惜重金往普通高中择校生中挤?算一算,有多少政府官员甚至企业老板的孩子上职业学校?最终选择职业学校的又是谁的孩子?可见,免除学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职业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期,不少省份出台了多方位、全立交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曙光。笔者认为,除了建立上下贯通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外,更需要改革当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选人用人制度,为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留出一定空间,一些适合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岗位单独面向职业学校毕业生招聘,通过就业拉动职业学校招生。对于目前实行的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政策,建议改为职业学校毕业生补助或奖励政策,学生到职业学校上学,先按一定标准交纳学费(特殊困难家庭可以免除或补助),待学生毕业后再按一定比例退还学生交的学费或为学生提供一定数额的就业奖励资金,这样可以解决免除学费带来的消极影响。

  (作者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教育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