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聚焦“四实” 志存高远
//www.workercn.cn2014-03-27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一所学校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只取决于写在规章制度上的策略、方法和要求,还取决于学校领导者和管理者自身的人格魅力,更取决于学校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在平时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是否践行有效管理,从而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钱立柱

  华东师范大学张华教授曾经说过:“其实,教学的根本不在于教师向学生讲了多少,而在于教师对学生理解了多少。倘若教学指向于理解,教师的任何讲授都必须建立在对学生的倾听之上。只有创造机会让学生去言说和表现,教师才可能理解学生,学生也才可能相互理解,教师的讲授和其他教学行为也才有了可靠的基础。因此,教学的本质是倾听和对话。”

  笔者以为,教学是如此,管理又何尝不是如此?学校在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或推进新的教育教学模式等相关工作之前,也须做到倾听,包括听教师、听学生、听家长、听同行等,并且和他们对话。当然,要听就要“听实话”。除此之外,还要“观实情、干实事、思实效”。

  倾听实话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一般都愿意听恭维自己的话,因为这至少给人一种好心情。而在工作过程中,尤其在各种会议上,许多人“很有涵养”地甘当假话、大话、空话和套话的忠实听众,因为这既不得罪人,又不会给人一种“鹤立鸡群”或“另类”的感觉。渐渐地,这样的话听得多了,也就养成了一种习惯,甚至成为一种爱好。时间长了,我们对他人的埋怨、指责或批评也就听不进去了,更不用说开展自我批评了。这样长期下去,我们就很难及时修补和改进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

  对于课堂教学来说,教师只有在课前课后适时了解学生的需求,才能实现有效教学。而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不仅要倾听学生对教师的需求,也要倾听教师对管理者的需求,还要倾听家长对任课教师、对班主任和对学校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在倾听的过程中,我们还应该养成爱听实话的习惯和作风。

  近年来,我一直负责在学校高三年级组织开展学校行政人员和骨干教师“走进班级,走近学生”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中的困惑,适时开展成因剖析,有针对性地提供学法指导,并把他们在学习上的需求及时传达给相关任课教师。可以这样说,我们需要和谐的工作氛围,但绝对不要做无原则、无底线的和事佬,至少应该做到“和而不同”。

  冷观实情

  考试结束后,每当我测算教师的学科平均分的时候,我就要反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分数最高的教师是不是最优秀的,他可不可以成为广大教师的榜样和示范?

  在课堂教学巡视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就连一些中青年教师也在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抢占学生的中午休息时间或者自习课时间进班辅导。他们不顾及大部分学生在各学科上的均衡发展,缺乏集体合作精神,成为某学科“抢占时间的能手或者带头人”。有些这样的教师因“精神可嘉”颇受学校领导的赏识甚至重用,从而导致那些坚持实践课堂有效教学、致力于有效教研的教师失去了应有的“市场”,有的甚至因“识时务”而“随波逐流”了。这样一来,教师因为抢占时间而少了反思教学的教研时间,学生因为时间被占而少了反思学习的自主时间,教学相长就成了一句空话、一种梦想。

  笔者认为,在考评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班主任、学科骨干教师时,我们既要看到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比如所教学生学科总分在年级中的排名,所带班级中考、高考的升学率,教师的学科平均分排名,卫生包干区及“两操”的出勤率扣分情况汇总等,也要在管理过程中善于观察他们的实际工作情况,冷静分析他们成绩的取得是属于苦干、实干、巧干,还是兼而有之?

  力干实事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除了培养自己具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之外,还要着力于将想法和思路付诸行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心动不如行动”。这里所说的行动,并不是指做一些四平八稳的事,而是要做一些教师和学生需要的、实实在在的事。

  自2007年负责高中教学管理以来,我一直在学校高三年级推进中午午休制度。学校规定:在中午休息期间,为满足学生午休的需求,提高下午课的效率,高三教师一律不要进教室讲课、答疑、放录音等,也不要利用中午时间考试,但可以在办公室或自习教室侧重辅导个别不需要午休的偏科生或需要沟通交流的学生。学校专门安排班主任及部分行政人员轮流值班,以便让高三学生在中午有限的时间里适当放松自己,同时高三教师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自我调整。这样一来,个别教师利用中午时间进教室开展大面积学科辅导的情况也就不再成为可能。

  我校2012届高三年级学生中午午休制度是几年来执行得最好的,这届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与午休制度的有效执行到底相关到什么程度?坦率地说,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答案,原因之一是很难量化,原因之二是学生成绩的高低毕竟是多方面因素促成的。但我相信,从午休中受益的学生应该有所体会。

  反思实效

  2012年教师节前夕,我代表校长室写下了如下校长寄语:“就高考升学而言,我校12届高三范潇同学考取北京大学、李辉同学高考总分超过复旦大学分数线的骄人成绩再一次向我们表明:很多梦想,不是我们能不能实现,而是我们想不想实现!在你静心阅读范潇和李辉的高三毕业赠言之后,也许会感受到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对你来说早已耳熟能详,并非你所心仪的灵丹妙药,所以范潇和李辉并非无法超越,但理应值得你深思的是:知道和做到总有天壤之别!”

  其实,我这样做,不只是在提醒学生,也在提醒我的同事,更是在提醒自己:别人成功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引导同伴进行自我反思:要想改变学生,教师要首先改变自己;要主动放下架子,积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在学习上的多样化需求。课堂教学是否有效,往往取决于教师的心中是否有学生。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努力做到:学生在我耳中,俯首倾听他们的需求;学生在我眼中,温情关注他们的成长;学生在我口中,智于激发他们的热情;学生在我手中,善于指引他们的航向。

  作为学校管理者,要想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就必须持续提高自己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养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习惯,也须努力做到:多倾听,洞悉自己的口碑形象;善观察,探究世间的本来面目;敢直言,说出大家的真实想法;爱动手,写下人生的酸甜苦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可见教育的重要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育人的艰巨性;聚焦“四实”,有效行动,可见管理的艺术性;甘当人梯,志存高远,可见职业的无私性。

  (作者系上海市宝山区顾村中学副校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