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新产业革命的端倪:设计与制造并行
胡昱//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2年8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研发团队在世界上首次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无人驾驶飞机,几乎同时,我国湖南的一家公司也运用这种技术制造出无人机。传统无人机研发从概念到模拟再到实体,科研人员必须先画图纸,再由业务部门委托工厂制造,流程复杂漫长;而采用3D打印技术,几个小时就可将产品成型。目前在制造业,这种技术正在用于手机壳、汽车零部件及其他需要验证设计的批量制品上。

  由此,人们看到了新产业革命的制造模式与商业模式的萌芽——“设计与制造并行”。

  “产业革命”是由革命性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成熟,在大规模产业化后形成引领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并引发生产、消费、组织、管理方式、竞争格局等的重大变化。当前已经出现了新产业革命的端倪,其中重要标志之一就是“设计与制造并行”,它正在改变制造业形态,再造新的工业体系。

  美国等发达国家实行“再工业化”,企业回流母国,就是看到了制造业中“设计与制造并行”这一发展趋势,既无须通过国际的设计与制造分离——制造环节外包来降低生产成本,只要在母国实施设计与制造并行,就可以重新建立起制造业的市场竞争优势。“设计与制造并行”是新工业形态的生长过程,是一个国家高端产业的形成过程,掌控这一过程,可以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