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焦裕禄精神是永远的精神财富
//www.workercn.cn2014-04-22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哈尔滨市香坊区委书记 孙洪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指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同志作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是半个世纪前的“老典型”,但至今仍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好干部,是鼓舞党员干部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光辉典范。尤其在我国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面对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焦裕禄精神是

  永远的精神财富

  上世纪60年代,作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成为全国基层领导干部的学习楷模,焦裕禄精神体现了我们党一贯的执政理念。焦裕禄同志1962年肩负着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来到内涝、风沙、盐碱等“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扎根百姓当中,关心群众疾苦,严格要求自己,忘我艰苦工作,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贫困面貌,直到1964年5月因积劳成疾、不幸逝世。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基层领导干部的光辉形象,在亿万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铸就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焦裕禄精神。2009年习总书记到兰考缅怀焦裕禄同志时,发表了《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焦裕禄精神表现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精神是简单质朴的真理,是我们党永恒不变的精神财富。

  焦裕禄精神是

  不能流失的优良作风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国人民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世情、国情都发生巨大的变化,党情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建设在不断加强巩固的同时,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焦裕禄精神渐渐地流失了,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我们党开始面临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这“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四大危险”。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以他为榜样,转变工作作风,重实干,谋发展,为人民,恪守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焦裕禄精神是

  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焦裕禄同志,就是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找差距、补不足。

  一是教育党员干部像焦裕禄那样亲民为民,强化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党员干部来自于群众,受群众委托信任走上领导岗位,与群众有血肉亲情的联系,要时刻牢记自己与群众这份血脉之源,牢记自己是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言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常对照焦裕禄精神,认真查找自己在践行宗旨意识、为民服务理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把为民服务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

  二是教育党员干部像焦裕禄那样艰苦创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立下雄心壮志,治沙治水治盐碱,敢叫日月换新天,这种精神正是我们今天迫切需要的。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教育党员干部认清深化改革的形势,明确推动发展目标和任务,积极转变思维观念和作风,吃苦耐劳,敢于担当,攻坚克难,自觉投入到开拓创新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达到新水平,实现我们党造福人民宗旨。

  三是教育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守党性原则,塑造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焦裕禄同志的高尚情操体现在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上。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学习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生的奋斗目标,把执政为民、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快乐,把清正廉洁、洁身自好作为自己的永生追求,以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境界,保持共产党员良好形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