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社会暴力事件考验柬埔寨政治“强人”洪森执政能力
蒋天//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岁末岁首,一些柬埔寨人似乎是在用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迎接”和“庆祝”新年。不过,这种“庆祝”被政府强行叫停。1月4日,柬政府对聚集在首都自由广场的反政府游行示威人群进行了武力驱散,并宣布近期不再允许反对派举行游行示威活动。

  国会选举结果引发暴力冲突

  据政府部门统计,此次游行示威活动约给柬埔寨造成两亿美元损失,并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一些示威者遭逮捕。这是自1998年以来柬埔寨发生的最严重社会暴力事件。

  这一切源自柬埔寨国会选举。去年7月28日拉开帷幕的柬埔寨第五届国会选举,最终以人民党68席对救国党55席的结果告终,人民“小胜”,保住了执政党地位。两党得票数如此接近,让首相洪森吃了一惊,救国党自己恐怕也没想到会取得这么多的席位。因为在2008年的第四届国会大选时,人民党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独自获得了123个席位中的90席。面对如此接近的选举结果,加之选举过程中存在舞弊现象,救国党自然不甘心拱手让出组阁大权。选举结束后,救国党频频组织游行示威,并多次与执政党对话,希望能够改变选举结果。洪森虽然作出了一定让步,但远未满足救国党要求。于是,反对党在从去年12月15日开始组织了大规模的“天天示威”活动,要求洪森下台,或者重新举行选举。

  救国党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自有他们的道理。从各国派往柬埔寨的观察组织或非政府组织提供的报告看,选举过程有很多让人怀疑的地方:选民重复登记、漏登选民、存在“幽灵”选民(只有名字并无真人存在)、人民党利用执政地位主导媒体舆论、人民党滥用公共资源等。

  另外,选举还出现了反对党“得势不得分”的局面。根据柬埔寨法律规定,国会共有123个席位,这些席位以各省人口总量为标准分配到各省,各参选党派在各省竞选议会席位。此次选举中,救国党在磅湛、金边、干拉及波罗勉(议会席位数分别为18、12、11、11)四个席位最多的省份均取得胜利;但在地势偏远、人口数量少、议会席位少的省份,救国党落后于人民党。最终,救国党的全国总得票率以5个百分点的微弱劣势惜败。

  参加示威游行的群众一度到达5万人之多,严重影响了首都金边的交通状况并造成了极大的混乱。制衣工厂的工人也趁势举行罢工,加入游行,要求提高工资待遇。示威游行活动一直持续到2014年1月4日,才被政府强行叫停。

  暴露柬埔寨深层社会问题

  柬埔寨政府虽然强行取缔了示威游行活动,反对党没有实现预期的政治目标。但这次事件,暴露了柬国内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经济结构单一,民众收入水平低。旅游服务业和制衣业是柬埔寨的支柱产业,旅游服务业产值约占GDP总量的37.8%,制衣业约占GDP总量的10%。此次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因救国党不满国会选举结果而起,但后期吸引了大量制衣工人参与。制衣工人参加游行示威的热情如此高涨,主要原因在于制衣工人及民众的收入水平低于社会物价水平。据熟悉柬埔寨情况的人士介绍,柬总体物价水平与中国北京相当甚至高于北京。但柬制衣业工人目前月最低收入线仅为80美元。工人要求将工资最低限提升至每月160美元,政府只答应提升至100美元。除制衣工人外,教师和公务员也有参加示威活动、要求提升工资待遇的声音。

  政治领域活力不足。洪森自1979年被任命为柬埔寨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至今,已长达35年。长期以来,洪森为柬埔寨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洪森在柬政坛有难以撼动的地位和影响力,被称为政治“强人”。正因为如此,客观上造成柬埔寨政治领域活力不足的现象。

  社会开放程度高,人民受教育水平低,社会易受外界因素干扰。柬埔寨经济水平虽然不高,但其社会开放程度较高,群众容易受到西方民主、人权等思潮的影响。这本是好事,但因为民众受教育水平较低,容易出现盲目跟从的情况,造成社会混乱。在去年底今年初的这场游行示威活动,本来是和平、有序的,但因有不理性的工人冲入工厂强迫工作中的工友加入游行,最终演变成暴力事件。

  洪森需摒弃老旧思维方式

  发生15来最严重的暴力事件,对柬埔寨执政党和人民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政治“强人”洪森究竟还能走多远,取决于人民党和洪森在多大程度上对国家出现的问题做出回应。

  虽然爆发了游行示威活动,但柬埔寨政治形势总体稳定。洪森要做的是“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先立足于农业大国的实际情况,建立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经过长时间的资本积累后,适时推进国内产业升级换代,最终实现经济发展,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也很紧迫。柬人口中约50%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年轻人思想灵活,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若洪森还是坚持老旧的政治思维方式,恐怕不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

  还需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柬高等教育入学率约为5%,高等教育占国家预算比例不足1%。这样的数据即便与教育水平并不发达的其他一些国家相比也相形见绌。社会教育水平是最终决定一个国家长远发展路径的决定性因素,人也只有在受教育后才可能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才能做出真正符合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选择。

  此外,处理好与中美等大国及区域内其他国家的关系也很重要。国际关系复杂难料,洪森需要拿出智慧,妥善处理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给国家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