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叙反对派武装“扶得起”吗?
//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唐见端

  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第二轮和谈15日无果而终,这一消息并不意外,值得关注的倒是沙特与美国近来的联手行动。

  白宫“默认”资助叙反对派

  据《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称,沙特已经决定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先进武器,包括单兵防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而美国则提供数百万美元资金以支付武装人员的工资。报道称,反对派武装代表于今年1月30日在约旦与美国及沙特情报人员会面,在场的还有其他海湾国家代表。在这次会面中,海湾国家做出了向反对派提供先进武器的决定。

  这一报道补充并证实了5日阿联酋报纸《民族报》的一篇报道。《民族报》称,为了迫使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日内瓦谈判中做出让步,美国决定向叙南部反对派武装直接提供资金,金额大约为300万美元。报道称,美国和海湾国家官员还告诉反对派武装,“他们将在两周之后得到先进武器。”报道还说,在得到美国资金48小时之后,南部反对派武装于2月1日发起了代号为“霍兰的日内瓦”攻势。霍兰位于约旦和以色列边境,是叙利亚南部省份德拉的一个区域,而取名“霍兰的日内瓦”,应该是反对派对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嘲弄。

  眼下一个直接问题是,反对派得到先进武器之后,叙利亚战局是否会因此改变?在回答这一问题前至少有一系列相关问题需要回答。

  首先,先进武器真能迫使巴沙尔让步的话,美国为何不早做决断?从2012年起,美国一直通过中情局协调沙特从东欧国家采购武器,但美国有两条底线:一,所购武器不能产自美国;二,供货清单中不能有单兵防空导弹等先进武器。美国顾虑不难理解:担心武器落入伊斯兰极端分子之手让自己名利双损。所以,尽管沙特一再要求美国松绑,但美国从未松口。这回《华尔街日报》报道公布后,白宫的反应是“我们这方面的立场没有改变”。由此似乎可以推定,在提供先进武器这一问题上,美国依旧压着沙特。

  然而,美国外交向来实行的是明暗双轨制。2011年11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叙利亚局势表态时称,美国支持和平示威而非暴力冲突,但到了翌年1月,奥巴马便下令中情局暗中资助反对派武装了。这次《华尔街日报》曝光了美国向叙反对派提供资金一事后,白宫却不做回应。沉默意味默认,美国这样的表态给人留下联想空间。而奥巴马前几天的一个表态似乎推动了这样的联想,他说,由于叙利亚“局势变化不定,美国将持续寻求每一个可能的渠道”。

  叙局势成美沙关系试金石

  如果美国同意沙特行动,是否意味美国先前的担心不复存在?答案是,担心依旧,但如不答应沙特要求,后果更严重。首先,沙特因为奥巴马去年放弃打击叙利亚以及与伊朗达成核协议已经对美国极度不满,前驻美国大使、情报部门首脑班达·本·苏丹亲王已经扬言,沙美关系将发生重大转变。因此,在这回提供武器问题上,即便美国不同意,沙特完全可能撇开美国自行其事,那样美国更加被动。反过来,通过默认沙特向反对派提供武器,并投入一定资金——其实沙特根本不需要美国的钱,美国可以作为“利益相关方”对沙特行动有所制约。

  其次,自去年11月叙利亚反对派组建“伊斯兰阵线”以来,伊斯兰势力在叙利亚反对派中的主导地位已经确立,美国对这点深感不安。沙特曾向美国要求培训“伊斯兰阵线”武装人员,美国没有答应。这回美国要是再拒绝沙特向反对派提供武器要求,很可能使沙特与“伊斯兰阵线”的关系更加紧密,美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而叙利亚南部反对派武装的伊斯兰色彩不明显,是“自由军”中美国信得过的“温和派”,同意用先进武器加强这批人的实力,既可以安抚沙特情绪,又多少能冲淡一点反对派武装中的伊斯兰浓度。

  那么,如果反对派得到先进武器,是否能够改变南部战局?会有改变,但无法根本逆转。因为,一旦得知对手拥有先进武器,叙政府军也会调整战术,并会寻求更为先进的武器。关键一点是,当美国和沙特表示向反对派提供先进武器时,他们要求反对派夺回被政府军收复的大马士革南部地区,但现在驻守这里的是叙军精锐第四师,强悍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也在此配合,而在所有反对派武装之中,世俗派“自由军”却是战斗力最弱的。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理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