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让战斗力标准在知行统一中落地生根
周为民//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一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正在全军上下如火如荼地展开。开展群众性大讨论,通过思想教育与实践促动相结合,真正让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落地生根,对于进一步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完成我军新的历史使命和各项任务,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适应打胜仗需要更新思想观念,在不断凝聚共识中立起战斗力标准

  思想共识是行动一致的前提。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统一思想,就不可能真正地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只有着眼打赢未来战争需要,更新思想观念,拓宽思维视野,才能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的本质内涵搞清楚,才能真正用战斗力标准来统领部队各项建设。

  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打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根本价值。战斗力始终是军队兴衰成败的最终决定性因素。习主席将战斗力标准明确定位于军事领域“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意高远、寓意深刻。所谓战斗力标准的“唯一性”,是指这一标准具有专属性、排他性,军事领域的各项工作都必须用战斗力这把尺子量长短;所谓战斗力标准的“根本性”,是指在军事实践活动中,战斗力标准是带基础性和支配性的,是管根本、管方向的。能打胜仗,才是硬道理。各项工作都要向打仗聚焦、用劲。

  毋庸置疑,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领域工作,都有其具体的衡量标准,但根本标准只能有一个,就是战斗力,其他标准都应围绕提升战斗力来细化、来展开,防止各唱其调,各走其道。按战斗力标准抓建设谋发展,是部队各项建设的唯一选项。认识到这一点,就能够解决好衡量标准的排序问题,就能够走出战时与平时两个“零”,即“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和“训练出了事,一切等于零”的悖论。背离战斗力搞建设、做工作,无异于舍本求末。“安全标准”“领导满意标准”“生活标准”等置前站位,牺牲战斗力保安全,把有限的财力物力投向“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必然造成战斗力建设效益的下降。在实际工作中,应当把战斗力作为衡量和评判部队建设成效、实际工作业绩,以及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唯一尺度,以鲜明的导向,聚合部队各方面力量和各领域资源。

  过时的标准,不是战斗力标准。战斗力标准是发展的、具体的、与时代同行的。战争本身具有的对抗性和竞争性,决定了先进性始终是战斗力标准的基本属性。打赢现代化战争赋予战斗力标准新的时代内涵。固守常态、不思改革,因循旧模式搞建设发展、按照老套路抓战备训练,就算再卖力、再刻苦、再有“亮点”和“强项”,都是偏离战斗力标准的资源浪费。只有始终站在新军事变革的最前沿,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忧患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思想观念,深刻剖析和把握未来战争的制胜机理,紧紧抓住信息要素这个战斗力的新增长点,才能把握好当前战斗力建设的根本,才能把各领域资源有效地转化为部队战斗力。

  单项的冒尖,不可能制胜未来。战斗力标准是针对军队建设这个大系统而言的,是覆盖战斗力生成全部要素的坐标体系,是全面的、系统的衡量尺度。尤其是在以体系支撑、联合制胜为机理的现代战争背景下,片面追求“一招鲜”的单方面建设、“一枝独秀”的单项冒尖,带来的往往是系统的冗余、资源的浪费。按照战斗力标准抓建设,必须坚持系统全面的观点,遵循战斗力生成的内在规律,对各项工作进行优化统筹,确保战备训练、政治工作、管理教育、后装保障等各领域建设整体协调、全面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在持续破解突出矛盾和难题中固化战斗力标准

  缺乏问题导向,标准就会泛化虚化。问题意识是推动战斗力标准落地的内在动力。只有针对当前战斗力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抓住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才能够在边查边改中固化和完善战斗力标准。

  强化随时准备打仗思想。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心”永远是比“芯”更加锋利的刀刃。我军30多年没打过仗,和平麻痹思想有所滋长,敌情观念淡漠、忧患意识缺失、战斗精神弱化,“打不起来”“用不上”的思想在一些部队不同程度存在。应把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与形势战备、职能使命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注重用群众性教育方法,解决群众性思想问题,着力根除“和平病”,引导官兵常思国家安全威胁之患、常怀打仗准备不足之忧、常想肩负能打胜仗责任之重,切实打牢战斗力生成、巩固和提升的思想根基,让军人的血性虎气强势回归。

  固牢中心居中意识。“上级强调什么就抓什么”“什么见效快、易出彩就抓什么”,这些“不是中心胜似中心”的工作,往往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最大干扰源。尤其是当前光鲜的新名词、新概念层出不穷,稍不专注,就可能“见异思迁”,导致中心偏移。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一方面要着力查纠思想认识上的偏差,进一步强化“打仗是军人的天职、训练是军队的主业、抓备战是领导和机关的共同责任”的观念,从思想根子上强化中心居中的意识;另一方面要跟进查纠任务部署、工作计划、执行落实等各环节中存在的实践偏差,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按照服从服务于战斗力建设的要求,摆正各项工作位置,确保战斗力建设不受任何干扰。

  明晰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部队建设的“风向标”直接关系官兵精力的投向,影响战斗力建设的质量。相对于战争年代来说,和平时期按能打仗、打胜仗选用干部的标准要求比较模糊、难以确定。要把选人用人问题,作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重要内容突出出来,坚持战斗力标准与官兵公认的导向相统一,固化完善各级选人用人的制度标准,切实把那些赤胆忠诚、德才兼备、一门心思练兵打仗、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人选上来,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才能树得更牢,才能真正落地。

  查纠训练不实之风。形式主义、虚假之风,从来都是军事训练的“头号杀手”。训练作风不实,最终都要以牺牲战斗力来“埋单”。练为看、练为考的问题如不加以克服,就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慢慢腐蚀战斗力生成的根基。各级应坚持把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贯穿于党委议战议训、部队训练形势分析、重大演训活动讲评当中,进一步增强战斗力标准的“打假”功能,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狠刹训练中的不正之风,以作风大转变促进训练向打仗聚焦、向实战看齐。

  归正建设资源投向。资源用在哪里、怎么用,直接关系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要把资源投向投量的问题,纳入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范畴,晒一晒账单、算一算效益、查一查漏洞、紧一紧制度,这既是接受群众监督的要求,也能够有效地促进各项资源向保障打赢聚焦、向中心工作倾斜,切实把保障资源中蕴含的潜在战斗力,转化为部队现实战斗力。

  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统一,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按照战斗力标准搞建设,必须坚持知行统一,把群众性大讨论的认识成果与部队战斗力建设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细化指标体系、固化评估机制、优化抓落实的“软环境”,着力推动战斗力标准在部队各领域建设中落地生根。

  细化量化指标体系。只有具体,才能落实。没有精细化、具体化的指标体系,军队就难以深化战斗力建设,难以生成强大战斗力。应当转化应用好群众性大讨论成果,在思想辨析定性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军事训练、作战实验、战备建设和武器装备等各类数据,细化量化各要素建设指标,着力提高战斗力标准的实际操作性和强制规范性。

  硬化评估问责机制。制度的刚性,在于监督执行。要着眼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突出系统性、动态性,建立健全贯穿“顶层设计—要素建设—综合集成”全过程的检验评估机制,及时归正战斗力建设的方法路径和各领域资源的投向投量。注重强化跟踪问责,规范相应机制,切实硬起手腕抓执行抓落实;坚持量责定罚,既防止有责不问、又避免走极端化、搞一刀切,做到科学、规范地组织实施责任追究。特别是对从严训练发生的事故,要分清主客观原因,实事求是地界定责任,切实为从难从严训练松绑减压,引导部队大胆训、科学训,训出战斗力。

  优化标准落地环境。军事理论家蒋百里说过:“军队环境离战场越近越能打仗”。落实战斗力标准、建设能打胜仗的部队,就必须从养兵、练兵的基本条件抓起,既集中资源、打造好构建战斗力的“硬件”,又着重从思想和人文环境入手,创造有利于战斗力生成的“软环境”。突出抓思想舆论建设,加大能打仗、打胜仗的典型宣传引领,进一步营造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浓厚氛围;着力创建先进军事文化,突出战斗性时代性,持续挖掘和弘扬具有我军特色的战斗文化,并融入以信息制胜为核心的时代元素,为推动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培植肥壤沃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