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样子的实质是里子
■郭海旭//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所谓“样子”,人们通常有两种解释,一者表现为形状,如这瓷器的样子不错;一者表现为人的模样或神情,如这位军人很有军人的样子。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这话很通俗很朴实,而寓意也很深刻,我以为可以分两个层次理解:一是既然是军队就要能履行军队职能,能胜任肩负的使命,不受其他任何因素干扰;二是切实要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和榜样,让我们这支队伍无愧于党和人民军队的称号。归结到一点,就是做到习主席所要求的那样,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能够打仗、打得了胜仗,始终保持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如果把这些方面都做到了,我们这支军队就真正有军队的样子。

  样子也是面子,而实质是里子,面子上的东西不过是里子的外化,内功没练好,面子再好,也是绣花枕头。因此,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就必须夯实基础,强化内功,练就真本领,打得了胜仗,这样表现出来的样子才最有样子。

  然而,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不是这样理解的,把样子仅仅当成面子,如在军事能力培养上,只满足于训练基本能达标,考核基本能过关,演习基本能对付,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对于能不能在变幻莫测的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打赢,没多想过。有的军事训练只满足于三个指标,一是训练日指标——把所有训练日都完成了就算完了,二是训练科目指标——满足于每个训练科目都训过,三是无事故指标——保证全年训练下来没有发生事故。这样的军事训练只能说是面上做到了,但不能保证里子过硬。须知,未来作战,我们仅仅按照传统科目练兵是不行的,仅仅满足于基本技能达标也是不够的。它要求官兵不仅要熟练掌握基本技能、战法,更要具备信息化战争条件下联合作战意识和本领等,我们在这些方面是否做到驾轻就熟、闯关夺隘,是检验部队有没有“样子”的重要标准。再说思想政治教育,有的只满足于给官兵讲大课、要求写心得体会、进行书面考试,做足面子上的事情,而对官兵思想真实情况是否知底,切实有效地解决思想问题,做的不够。其结果往往是,解决官兵的思想问题不深入、不彻底,个别同志“讲政治”仅仅讲在口头上,骨子里是怎么想的,政治立场站在哪一边,并不完全清楚。再说作风建设。无论一支军队还是一个士兵,有什么作风就有什么样子。有的部队走队列、搞阅兵很整齐、很好看,可一旦个人单独行动,那种气宇轩昂、英武挺拔的素质和形象就不见了;有的内务搞得很整齐,营区也搞得很美观,但内部人际交往却很市侩,谈论的话题很庸俗,缺乏军人刚直不阿、积极向上的气度。

  军队和军人要不要在面子上有样子呢?当然是要的,但更重要的是里子,里子不过硬,即思想政治素质不过硬,军事素养不过硬,作风纪律不过硬,表面上再花里胡哨,做得再好看,也没有用。其实,这表面上的样子是用不着专门练的,只要里子好、过得硬,自然就会在面子上展露出来。如果仅仅是面子上好,那是外强中干,关键时刻不顶用,是要误大事的。

  军队是用于打仗的,打仗是硬对硬的较量和博弈,任何假把式都会被战场上的真枪真炮打得稀烂。所以,我们对“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这句话的含意要有深刻的理解,要以使命任务为基本要求,在做实功、练精兵、强武备上下功夫,绝不能把教育训练当儿戏,把演习当演戏。只有把功夫练到家,让军政素质强起来,让编制体制合理化,使面子与里子一致起来,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不辱使命。

  (作者单位:77675部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