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一带一路”,深化中阿合作新契机(权威论坛)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制图:蔡华伟

  埃及临时政府总理马赫莱卜(左三)在中国援建的苏伊士运河大学渔业与水产教学培训中心视察时,听取情况介绍。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内,巨石集团埃及公司年产8万吨玻璃纤维。图为生产线上的埃及技术员。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来自中石化叙利亚分公司的艾勒·阿克瑞(左二)以优秀业绩获得了该公司年度劳动模范称号。

  人民视觉

  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超越民族、文化、地域的限制,在古丝绸之路上共同描绘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好交往的和谐图景。今天,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阿双方共同语言在增多,共同利益在增加,共同需求在增强。“一带一路”的建设契合了中阿合作的现实需要,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打开新的机遇之门

  张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杨福昌(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

  曹甲昌(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

  邹逸桥(中国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司长)

  李立言(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

  本·哈里(阿拉伯国家联盟副秘书长)

  马贾利(约旦前首相)

  沙拉夫(埃及前总理)

  穆阿里米(也门前通信部长、前驻华大使)

  穆罕默德(科威特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中阿在加深双方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方面拥有坚实基础,共建“一带一路”的创造性举措将把双方的潜在优势转化成双边经济增长的共同推动力

  张明: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第七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资市场。共建“一带一路”已有坚实的基础,有助于双方资金、技术、资源、市场的有效对接、优化配置,共同应对全球性增长和治理难题。

  本·哈里:丝绸之路是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的通商通道,是不同文明、文化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和渠道。中阿合作论坛在加深双方间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方面均拥有坚实基础。一方面,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另一方面,当今科技的发展缩短了我们在时间、地理上的阻碍。现在有从阿拉伯各国直飞北京的航班,这无疑为在双方之间架设友谊之桥、全面加强双方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创造了便利。

  马贾利:中东地区在古代是联系东西方的桥梁,如今仍将发挥纽带作用。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立在合作和相互依存的共同利益基础之上,是一个创造性的举措。它得以激活阿中合作的共同点,便利沿途国家之间不断增多的货物和资本流动,加强安全基础上的货币合作,并通过密切语言、文化和文明等领域的交流突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时集中建设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和电力等,这些合作会使各国关系更密切,并超越政治分歧创造利益,实现均衡。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