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信息快递:首部《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3)》发布
张雁//www.workercn.cn2014-02-1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福建师范大学、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等单位联合攻关、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研究的首部《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3)》绿皮书(简称绿皮书),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并向社会公布。据悉,该书的英文版也将由德国Springer出版社向全球发行。根据该绿皮书,2012年,瑞士、德国、挪威位列全球环境竞争力排名前三,其中中国在全球排名第87位,表明中国政府在全球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绿色转型等方面已取得了积极进展。该报告打破了西方国家对环境评价话语权的长期“垄断”,是我国学术研究机构首次对全球环境绩效进行评价分析,具有重要的突破和创新性。

  据绿皮书主编李建平教授介绍,该书是在充分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紧密跟踪环境科学、经济学、生态学、管理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和人文地理学等多学科的前沿研究动态,深入分析当前全球各国环境竞争力的发展水平、变化特征及趋势动因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环境竞争力指标体系及数学模型,利用该模型将全球133个国家最新公布的环境经济数据进行整理合成,通过全面深入的评价和比较分析,深刻揭示不同类型和发展水平的全球各国环境竞争力的特点,可为各国判断分析本国环境发展的优势与薄弱环节提供参考依据,也可为各国完善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加快绿色经济转型和提升环境竞争力提供重要的决策借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